学业引航 薪火相传——外语学院2022级新生专业介绍会暨新老生交流会顺利举办

金秋九月,来自全国各地的2022级新生来到上外贤达学院,开始了他们的大学旅程。为帮助新生们了解和适应大学生活,促进新老生之间的交流,指引大一新生找准学习方向,更快更好地融入外语学院大家庭,外语学院各系召开2022级新生专业介绍会暨新老生交流会。

英语系

9月20日下午四时,外语学院英语系在语信楼116举行了开学教育及新老生交流会。出席人员包括何敢老师、郑妍老师、王歆妍老师, 21级大二、20级大三学生代表及大一全体新生。

交流会由师言教导,提问答疑,经验分享等几个环节组成。何敢教授首先为我们分享了股神巴菲特的小故事,引导我们去了解语言的魅力以及学好语言沟通的重要性。不仅仅是专业学习方面,大学与高中生活的差异巨大,何教授也悉心关心同学们,分享与同学们的相处之道。

随后是郑妍与王歆妍老师的发言,英语+的新式理论为英语专业的同学提供了更好的发展思路,以英语为工具,加上自己擅长或感兴趣的项目,成为综合性新型人才。

接下来是提问答疑与老生分享环节。段雨杕、章璇、黄乔、金雅轩、杨霞、赵静怡、毛欣怡、丁琴琴、刘春艳、白紫怡几位学长学姐为大家进行经验分享和答疑解惑。

高超的演讲技巧,生动的肢体表达,点燃了教室的氛围,大家都沉浸于学长学姐作为“过来人”的经历分享。

交流会不仅为新老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也让新生感受到了贤达大家庭的温暖,让广大新生对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有了明确的定位和目标,激励他们为成长为优秀的大学生而努力奋斗。

日语系

为了提高学生们对日语专业的认知,增加对日语专业就业前景的了解,外语学院日语专业于9月21日星期三在崇明校区语信楼116教室召开了新生专业介绍会。介绍会由日语系主任邓俊玲老师主讲,日语系焦红梅老师列席,日语专业2022级全体新生参加。介绍会于15时45分准时开始。

邓老师首先介绍了日语专业的概况,包括专业的设立、专业的前途等方面,让同学们知道自己所选择专业的历史与重要性。接着是教师简介。工作经验丰富,注重学生语言综合能力的培养,重视实践教学,提高学生实务能力,这些都是贤达教师的特点。之后是专业课程的简介。在这部分,邓老师给我们做了比较详细的说明,介绍了学科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程以及大学整体的学习目标。老师为了帮助我们明确目标,给我们制定了合理且务实的学习计划。作为刚踏进校园的莘莘学子,我们要调整心态适应大学,并且在老师的带领下,完成大学英语四级的测试。大二时,我们要进阶提高应对专业四级。大三时,我们要灵活应用参加专业实习。而在学校的最后一年,我们要完成论文,迎接未来。接着是实践教学环节的介绍,学校对于小语种的学习非常重视,尤其是对于外语的实际使用方面,并为此展开一系列的实践活动,如实训室日本厅的活动,日语社团的活动等。然后是国际办学特色,学校向同学们搭建了一个广阔的平台,与海外各大知名高校建立合作关系,给符合条件的同学们提供深造的机会。同时,为了树立我们的自信心,燃起我们心中的学习激情,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很多优秀毕业生的案例,他们积极参与活动,努力过后取得的优异成绩也非常瞩目。数名同学考入早稻田大学、名古屋大学等日本名校读研,不少学长学姐纷纷进入日企发挥自己的特长。此外,为了解答我们心中的疑难困惑,邓老师特地设立了问答环节。

在介绍会的最后,邓老师对同学们寄予厚望,激励大家努力学习,并告诉大家在学习过程中不仅仅要注重学习语言的学习,更希望大家能提高自己交流能力和思辨能力。在校期间好好学习日语学会用日语讲好中国故事,毕业后履行一名日语人的职责。相信我们会在贤达变得更加优秀。

法语系

9月21日周三晚上六点在崇明语信楼118,法语系为22级新生们举办了法语专业介绍会和新老生交流活动。

本次活动由法语系邱敏老师主持。首先,邱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法语系的基本情况、法语系师资队伍以及22级基础法语教师和班导师的联系方式。 然后,邱老师强调了学位证和毕业证如何获得:每门达到及格线、修满学分、拿到法语专业四级证书和大学英语四级证书以及通过毕业论文和毕业答辩。最后老师为大家展示了法语系第二课堂的活动照片与各种获奖成果,比如:大一新生法语书写比赛、大二法语微视频大赛、法语歌曲大赛、法语角、法语人才竞赛、中法跨文化交流活动、法语演讲比赛、全国民办高校辩论赛,以及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上海进博会、崇明花博会、上海世博会等。

在接下来的新老生交流会上,邱老师邀请了国交学院商务法语专业20级2班的曹清玮学长和外语学院20级4班的景瑞昕学姐,分别从学习和生活两个方面做了分享,还邀请了20级其他学姐学长为新生解答问题。曹清玮学长给大家推荐了一些非常实用的专业学习方法,讲述了自己在基法课上因为一首法语歌曲爱上这门语言的经历。

景瑞昕学姐作为街舞社的干事和核心队员,从社团的角度向同学们介绍了多彩的大学生活。在老师的邀请下,学姐为大家献上一段Black Pink的街舞表演,学弟学妹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录像,交流会在同学们雷鸣般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阿拉伯语系

为加深新生对于学校和专业的了解,引导新生的大学生活与对未来的规划,阿拉伯语22-1班于9月20日下午2点在崇综楼611室开展了新生专业教育与新老生交流会。

在场的不仅有初来乍到的新生,也有受老师特邀而来的优秀的学长们。姚老师首先通过展示PPT结合幽默风趣的话风向新人们介绍阿拉伯语专业的相关知识,会议的气氛也逐渐被打开变得活跃起来。新生们踊跃发言,积极与老师互动,在与老师的谈笑间也收获到了重要的专业知识。

姚老师将优秀的学长们挨个请上讲台,随即便是新生与老生的交流环节。前辈们积极的向新人们展示了其高超的阿拉伯语水平并且介绍一些专业知识,教授了一些学习方法,传递了宝贵的学习经验,并且向新生们表示如果在生活上遇见了什么难题也可以前去请教他们。底下的新生们听得全神贯注,对学长们投以羡慕且敬佩的目光,听到有机会出国后更是眼前一亮,纷纷向学长提出问题。学长们也是十分有耐心地一一解答。在姚老师精辟的总结下,本次新生专业教育与新老生交流会于下午3点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引导了新生们对于专业的未来规划,加强了新生们对于专业的了解,解决了新生们心中一直困惑着的大部分的问题,拉近了新老生之间的距离,从而增强了个人与班级、与学校的凝聚力。相信新一届的贤达学子能为学校注入新鲜的血液,为贤达的明天开辟崭新天地!

朝鲜语系

外语学院朝鲜语系赵顺花老师于2022年9月 21日14:30组织开展朝鲜语专业新生交流会。会议总体围绕六个方面:1. 学习要求;2.外语证书 3.生活和学习的合理安排以及时间观念。4.大学生自律的重要性。5.大学生面对挫折和困难的理性态度。6.正确处理生生关系、师生关系。同学们听的非常认真。

首先赵顺花老师在专业介绍会正式开始之后与新生讲述了朝鲜语专业的特色,前景,未来的就业方向和师资力量,并对新生们的学习提出许多要求。

其次赵老师也对同学们学习韩语做出了一些要求,例如:打好韩语发音基础,多听多练多问 ,培养兴趣,多花时间精力等等,新生们也对如何学习韩语有了初步的了解。赵顺花老师给我们介绍了学外语的相关证书。如:韩语学习是在韩国留学学习的第一步,学生需要参加TOPIK考试,即韩语能力考试以及大学学士学位所要获取韩语四级证书,英语四级证书等等。

同时赵顺花老师也和我们见讲述了大学自律的重要性和生活和学习的合理安排以及时间观念,并且讲述了自身的经历,新生们都认真听取赵老师经验,规划大学学习生活。

最后在个人和与人交往方面,赵老师围绕着大学生面对挫折和困难的理性态度和正确处理生生关系、师生关系两个方面与新生们展开交谈,通过老师的话语,我们能体会到赵老师的谆谆教导,苦口婆心。在赵顺花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对韩国文化十分感兴趣,并且对自己的未来有了一定的规划,本次新生交流会最终在愉快的气氛中取得了圆满成功!

西语系

9月21日下午15:40-16:40,2022级西班牙语系新生专业教育与新老生交流会在崇明语信楼112教室准时开始。主讲人为西语系大一新生的三位西语精读课教师和四位西语系大二大三的优秀学姐学长们。全体大一新生们早早地就到达了教室,怀有无比好奇、激动的心情。

会议上,王文琰老师简单介绍了讲西班牙语国家的概况和西班牙语的广泛使用和国际影响力;章驰老师简要介绍了西语系的专业基本情况(商务方向和双语方向)和本科四年的主要课程;应艾琪老师简要阐述了西语的相关考试类型以及西语系的师资简介。

接下来,大三学生朱马宇轩和王璐瑶、大二学生季珺乐和刘洋先后发言,分享了自己的西语学习经验、西语的任课教师和在贤达的生活经验,给学妹学弟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榜样。在介绍会临近尾声时,学生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疑问,教师和学长学姐们也一一热情地回复了他们。

德语系

2022年9月21日,外语学院德语系组织了一次线上的新老生交流会。与会有两名德语系教师,徐成平老师和胡雨老师,并邀请了大二、大三和大四的学长学姐们为大一新生做学习、生活等方面的经验交流与分享,此次活动获得圆满成功。

活动伊始,徐成平老师简要介绍了与会人员组成(共计65人)和德语系各专业基本情况,活动重心放在各年级学长学姐们的暖心分享上,按21级、20级和19级的顺序依次进行发言。

大二梁静怡同学分享了自己日常锻炼口语、积累词汇的心得,提醒同学们学习语言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没有捷径可走;梁嘉盛同学从贤达美食、贤达健身和贤达玩乐等多个方面介绍了自己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给即将开启新学期的学弟学妹们一个美好的大学生活憧憬;蒋涵玥同学提出了一些实用的小建议,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上不要过于紧张也不要太过放松,学会张弛有度,更有利于学业进步;刘淑涵同学在对德语和英语的区别和学习方法上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江来同学强调了对德语兴趣和德语习惯的培养,要在自律的同时抱着享受的心态去学习德语;王天成同学分享了自己学习德语的心路历程,从不同的角度畅谈德语学习是一个长远的过程。

20级商务德语专业的班长曹立同学作为大三代表发言,着重强调了词汇积累和掌握的重要性,也提出在学习之余应不枉青春风华,充实点缀自己的大学生活。最后是来自大四即将毕业的学姐们的分享。陈玮艺同学分享了自己三年来在学习上的点滴经验,从课堂到备考,从课内到课外,给大一新生们提供了满满的德语学习干货;目前在德国波茨坦大学交流学习的方静雯同学和朱依琳同学介绍展示了别样生动的德国学习生活和学习感悟,强调表达和思辨的重要性,分享自己三年的课余规划,如加入学生会、社团以及入团入党等各方面的生活经验,给了学弟学妹们暖心的鼓励,表达了美好的祝愿。

分享结束后的的答疑环节,徐成平老师为同学们解答了关于德语双语和德语商务专业以后就业区别方面的问题,会后同学们纷纷献上感谢与掌声,也给此次的分享会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罗马不能在一天建成。”对于刚入学的大一萌新们来说,学习之路漫漫,在上下求索的同时也不要忘记享受生活,过好充实且有意义的四年大学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