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学生党支部赴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参观学习

12月6日下午,外语学院学生党支部在学生党支部书记丁玲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参观学习。

外语学院党支部成员在纪念馆门口合影

同学们首先观看了一段介绍中共二大会议的三分钟短片。从短片中同学们了解到1922年7月16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上海南城路辅德里625号召开,中央局成员、地方组织的代表等12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通过了9个决议案并创造了多个“第一”:第一次提出了彻底反帝反封建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公开发表了《中国共产党宣言》;第一次比较完整第对工人运动、妇女运动和青少年运动提出要求;第一次决定加入共产国际;第一次提出了“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同学们看完短片,感触颇深,全体学生党员再一次集体重温了入党誓词,并告诫自己要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牢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砥砺前行。

全体学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之后在讲解员的热情带领下,同学们开启了对于中共二大“开创与探索”篇章的深入了解和学习。通过讲解与馆内的视频介绍,同学们了解辅德里625号本是时任中央局宣传主任李达及其夫人的寓所,由于它是一个典型的石库门建筑,十分易于通行,于是这里先后成为了我党第一个秘密出版机构——人民出版社所在地中以及共二大会议召开地点。

党员学生认真听讲解员介绍

在深入了解了二大召开的地点和背景之后,同学们继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的内容及其修订。中共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正式党章,共六章二十九条。该党章规定了严格的入党手续,主要是为了从组织制度上保证把确实具备党员条件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

学生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在馆内参观

随后同学们还参观了位于会址内部的平民女校旧址,它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培养妇女干部的学校,在妇女运动史上留下了珍贵的一页。当走进原来上课的教室,同学们纷纷坐在长椅上,感受当时革命环境下学生们坚持不懈、艰苦奋斗、努力学习的奋斗精神。正如讲解员在讲解时说的那样,当时平民女校的学生们用自己的行动,向全社会发出了自己的声音:我们是平民,我们是女子,但是我们也要学习!最后,同学们还参观了以宪法为主题设立的展馆,深入学习宪法知识。

丁玲老师与党员同学在听讲解员介绍

本次活动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学们认识到了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挡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前进的步伐,体会到我党成立的不易以及永久奋斗的精神。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应该深入学习我党的知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丁玲老师与全体同学在馆内合影

撰稿与摄影:外语学院 丁玲 编辑: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