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日教育】外语学院顺利开展老生首日教育

   2016年9月4日,外语学院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老生首日教育活动顺利开展。结合学生特点和工作实际,我院分层分类地为学生量身定制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方案。

   二年级学生侧重对专业认识和对班级归属感的提升。在辅导员赵葱茵、冯鑫老师的精心安排下,七个专业的学生代表上台发言。他们不仅回顾了上学期的学习历程,也和同学们分享了新学期的学习计划与目标。在学生代表发言过程中,不少同学频频点头,对其中精彩之处报以掌声、笑声加以鼓励和支持。随后,辅导员冯鑫老师作总结性发言。她表示进入大二阶段,同学们要做好准备,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去迎接挑战。

   对于刚搬迁回虹口校区的大三学生来说,他们对校园及其周围的一切都很陌生。辅导员朱丽、游芸及华灵韵老师策划了“和学长相约,感受虹口校区魅力”的主题活动。学长学姐们依次亮相发言,为同学们解疑答惑,带来全面、直观的虹口校区学习指南。不仅如此,他们还带来了一整套虹口校区生活攻略,极大地帮助了大三学生快速适应陌生的生活环境。这样细致入微的安排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针对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辅导员张采薇、冯建星老师组织开展了以“认清自我,定位方向”为主题的职业规划指导活动。冯建星老师通过有关职业选择主题的测试,以独特的视角,简洁精练的语言,向同学们展示了如何准确把握自身的定位和职业目标。之后两位12级英语专业毕业生发言,讲述自己的求职历程,以及在此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阻力,并鼓励同学们要迎难而上,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本次首日教育的意义不仅在于帮助学生在新学期伊始,快速找到学习状态。更重要地是通过主题活动,同学们能够明确目标,不断学习,在学校、老师和学长学姐等多方指导下,坚定地向未来前行,不忘初心,最后的转身,必定繁花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