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Paul Kirk的雅思讲座

 

313日下午,留学服务办公室特邀英国国立密德萨斯语言中心主任Paul Kirk 为贤达的同学和老师们做了一次关于雅思和雅思备考的讲座。

Paul是英国Milldlesex大学语言中心主任,曾经就职于British Council,在7个不同的国家工作过,是雅思考试的考官和培训官,在雅思考试方面有非常丰富的经验,掌握着最新的考试动态,此次受邀做讲座,也是为了让贤达的老师更加熟悉国际性考试,推进学院国际化发展。

Paul首先对英国Milldlesex大学的基本情况和语言中心的项目内容及优势作了一个简单介绍。Milldlesex大学有着几百年的历史,总共6个校区分布全球,近2000教师职工,是一所在英国享有良好声誉的综合性大学。Paul目前任职的语言中心为全球国际学生提供英语语言培训,为他们进入下一步的学习打下坚实语言基础。Paul提到,参加语言培训的学生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中国,中国学生的勤奋努力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还为部分优秀的中国学生提供了在课堂上担任助教的职位。

接着Paul 对雅思考试做了一个介绍。雅思作为一项国际性考试已经成为留学英联邦国家的敲门砖,美国也有超过3000所院校认可雅思成绩,中国每年参加雅思考试的人数都在上升,出国留学成为热门。雅思考试主要考察英语的四个能力,Paul 用其幽默的语言和大家分享了他在作为雅思考官培训时候的经验,告诉备考学生一些建议。这些建议非常实用,对于正在备考的同学有很大启发。

Paul的发言不像一次讲座,更像是一次交流,氛围轻松愉快,内容实用,紧跟考试趋势,同学和老师收获良多。讲座结束以后,外语学院老师都留下来和Paul进行交流并合照。各位老师表示,通过这样的讲座让他们更加了解了国际考试,对他们教学很有帮助,希望下次还有更多这样的机会,帮助老师开阔眼界。

 

DSCN0153

 

DSCN0146

 

认识世界的三大观点——哲学、科学、艺术

 

 人类通过不同概念认识世界; 概念存在于不同框架之中;不同框架存在于不同层次中。

 科学、艺术、哲学就是人类把握世界的不同概念框架。

 20041211日,我们参加了党委书记吕才明关于《认识世界》的主题讲座,受益匪浅。吕才明书记以清华大学校训为题,引入如何认识世界。讲座过程中穿插各种时事新闻和热议话题,与学生进行了良好的互动。“哲学就像一张网,科学则是贯穿整张网的所有网结,艺术没有任何一种特定的存在形式。”吕才明书记简短明确的解释概括了三者之间的关系。易于我们接受这次充满哲学意味的讲座内容。

通过这次讲座,让我们明白事物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自然界、社会和思维发展规律都有其知识体系。科学不仅有客观因素,而且有人为因素存在。一切都是先有自然界才有人,有人类之后才有自然科学,有了人类的语言,人类的思想,人类的实验。过去的科学家为科学而科学,科学的价值是中立的,他们甚至会为科学献身,是最为求真的。虽然现在的科学存在许多隐患和危机,归根到底,科学技术还是主在为人类社会服务。类似于爱因斯坦等的科学家们,有着他们独到的对科学的执着追求。弯曲的时空,相对的时间,相对的空间,以及现代科学家霍金对黑洞的偏执,都是科学存在的所带来的果实。

相对哲学来讲,哲学是理论化,系统化的一种世界观,是自然知识、社会知识、思维知识的概括和总结,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总结,是社会意识的具体存在和表现形式。讲座内容关于哲学而言,吕才明党委书记表达出他对哲学抽象的理解。解释了哲学在本体论意义上来讲是一种终极指向性学问,它追究终极的存在,探究终极的真实,寻求终极的理论,思维层次十分深刻。但哲学最为重要的观点被我们植入脑海。

艺术是唯美浪漫的存在,但是也不能概括为美学,美学是在哲学层次上对艺术的反思,艺术是一种借助人类情感感性反应世界的抽象物质,科学重在发现,挖掘,艺术则重在创造。从哲学和科学两个角度概括艺术,就可以说艺术是人类表达真理的一种特殊形式。艺术在政治、科学、宗教、道德、法律等等方面,有着不同的理解和含义,艺术通过美,来和他们对话。艺术以人为中心,描述着人类的心理感受,表达着人类的思维方式,是一种概念,又是一种物质。

关于此次讲座,让我们深刻的体会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内涵和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对我们以后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着重要的影响。也是为我们在以后参加中国共产党做了一个良好的铺垫。     

        

纽约州立大学副教授赴我校开展学术讲座--------思辨的要素

 

4112:15分,外教Chrysoula Gitsoulis 为我校学生讲授了关于“思辨”的报告。睿智的话语以及富有活力的授课方式在开春4月的第一日将我们带入了哲学思辨的世界。在短短的一个多小时内,她简要得概括了思辨的理论和要点,以及人类思维最本质的真理,给似乎缺少思辨的我们送来一阵清风。

开篇教授便从本质开始挖掘,无论是学术还是生活,为什么思辨如此重要。“信仰决定行动”她强调“我们需要不断检验信仰是否正确和合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活出自己,未被检验过的观念有可能是错误的,而错误的观念却会使我们活在别人的世界。”

在思辨重要性的讨论之后,对于如何检验论证的可靠性,Chrysoula教授又提出了关键而简单的方法。她提出,当我们检验真理时,应当遵循两点,一是判断观点是否正确与合理,第二点便是观点是个否足够支持我们的结论。她运用生活中浅显易懂的例子为学生描述,并时不时与学生互动,在交流中让学生体会到哲学思辨的趣味。

Chrysoula Gitsoulis 在纽约州立大学从事分析与形而上学的相关研究以及教学。

讲座结束后,有同学表示:“虽然讲座时间很短 ,意犹未尽 ,但是Chrysoula教授对于思辨的介绍让我对哲学性思考又有了一种新的认识和体验:这样的思考存在于生活的每个角落,我们快乐与否在于我们如何去理性得看待问题。”

IMG_3860.jpg

                                                

  韩国首尔大学韩国语教育研修团教学交流活动实录

 

 为提高朝鲜语系学生们的韩国语能力及教师们的教学水平,我系特别邀请了著名大学韩国首尔大学韩国语教育研修团来我系交流访问。院系对这次活动十分重视,虹口校区大三年级的同学们特地赶来崇明校区,外语学院院长赵院长亲临活动现场,其它各部门也积极配合,为活动的成功举办给予了大力支持。

201543日,早七点,当整个校园还是一片寂静时,部分同学就早早来到活动教室进行活动前的最后准备,二十分钟后,访问团所乘大巴到达校园,简单地问候和休息后,本次活动的第一个部分开始了。

首先进行的是教学互动,利用一小时三十分钟的时间还原最真实的课堂,以最平凡的形式向来访团队展现我系老师们和同学们不凡的实力。大一,大二,大三,三个年级分别在不同的教室,先由基础韩语课任课教师按照教学进度进行日常授课,来访团队成员则分组坐在各个教室的后方进行相关记录。在保留平时课堂教学风格的同时,真实地反映了同学们的韩国语水平,又从不同地侧面展现了我系的特色。老师们热情洋溢,同学们积极配合,课堂气氛融洽又富有活力。之后的四十五分钟,由首尔大学的教师们进行授课,面对全韩文的课堂及陌生的老师,同学们丝毫不胆怯,努力与老师们进行互动交流,而老师们上课的方式也别具一格,激起了同学们的兴趣和好奇心以及对韩国课堂的向往。

接下来一个半小时的活动是本次活动的重点,全体同学及教师们聚集在阶梯教室进行教学评价及讨论活动。讨论会由朝鲜语系系主任申昌顺教授主持,首先一一介绍了来访团队的成员,随后外语学院院长赵院长致欢迎词,双方交换礼物作为纪念。之后由韩国首尔的老师进行了二十分钟左右的韩国文化介绍,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着,短短地二十分钟,却对韩国文化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了解。接下来,就是评课了,对于前面九十分钟的授课。各年级的同学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每个年级各有特色,评课的同时,再一次向来访的团队展现了我系同学们的韩语口语实力。在首尔大学老师的评价中也不乏对我系老师们同学们的肯定和赞美之词,充分说明了我系教学的高水准。在之后的提问及自由发言中,三个年级的同学表现不俗与来访团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活动的最后,同学们进行了才艺展示,吉他弹唱,电影片段表演,精彩纷呈,来访的老师们纷纷笑着拿起手机进行拍摄。时间短暂,一个上午的活动转眼间就结束了。我系特别安排了丰盛的具有崇明特色的午餐来招待来访团队,以尽地主之谊。系主任等一行人餐后又在校园咖啡馆就未来的合作事宜进行详谈,短短一上午的时间,不论是同学,老师,还是整个朝鲜语系都收获颇丰。

本次教学交流活动所邀请的韩国首尔大学,是韩国排名第一,亚洲排名第四的,被誉为是韩民族最高学府的一所世界级著名研究型国立大学。能主动邀请如此有实力的大学来我系进行访问,不仅体现了我系的高追求,更体现了我系对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学生韩语实力的极大信心。这次活动的圆满完成只是一个良好的契机和开端,未来更需要我系的同学老师齐心协力,以谋求更好的合作机会和发展道路。

                                                         

 

  外语学院院长和朝鲜语教师与韩国首尔大学韩国语教育专家一起合影

 

              韩国首尔大学高贞姬教授在研讨会上主题讲座

 

                           朝鲜语教学法研讨会场面

 

               在研讨会上我校朝鲜语学生积极参与讨论

 

 

 

外语学院组织教师参加PPT制作讲座

 

作为多媒体教学能力的一部分,许多老师都会用PPT来辅助教学。老师们反映,只会简单操作PPT,但要使PPT画面更加优美生动,操作更加人性化成为困扰许多老师的技术难题。为了提高老师们PPT制作能力,外语学院特邀请上外大教育技术专家王寰老师为大家做一次PPT实践讲座。

2015410日下午,虹口401多媒体教室座无虚席,外语学院的老师们学习PPT制作热情高涨。胡妤老师对王寰老师的简单介绍之后,实践讲座便开始了。每个老师都有一台与主讲台同步的电脑,可以一边听王老师的讲解,一边观看操作,也可以自己进行同步操作。王老师这次主讲的是smartartPPT制作中的应用,这个强大的功能往往被忽略。SmartArt 图形是信息和观点的视觉表示形式,可以通过从多种不同布局中进行选择来创建 SmartArt 图形,从而快速、轻松、有效地传达信息。可以插入文字,动画,视频等动态效果,令PPT更加吸人眼球。王老师介绍完SmartArt的强大功能之后,便在电脑上操作起来,耐心告诉老师们每一个按键可以带来的效果和想要呈现的效果的对应位置,之后老师们便在事先准备好的文稿上进行演练。老师们认真练习,积极讨论,不懂的地方请教王老师,王老师都会耐心的指点。

一个小时的PPT实战演练结束,老师们收获颇多,大家都反映这样的讲座是实实在在能够应用到教学中的,是可以为多样化的教学增添色彩的,很欢迎以后还有这样的教研活动。

http://10.4.1.16:8080/system/_owners/twaiyu/_webprj/images/15/05/06/1sn3zjdu21/0xck_image003.jpg

 

IMG_5239.JPG

 

 日语专业四级备考讲座让学生茅塞顿开

 

2015414下午,13级日语系的全体同学共同出席了一场十分有益的讲座。在司学慧老师的精心安排下,学校请来了上海外贸大学的徐曙教授为我们系统和详细地讲解了有关日语专业四级考试的内容,其中包括词语、词组、语法等一系列容易出现错误的考试情况,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IMG20150414002

614的日语专业四级考试迫在眉睫,同学们着急,老师们重视。日语专业四级考试的重要性可想而知,它既是检验日语专业学生学习情况的手段,又是与学业学位证挂钩的必要条件。专业四级考试合格,虽说是需要学生通过自身努力勤加练习,但也不能忽视总结概括和答题技巧。从徐老师的讲课中,借助总结分析了近五年真题的PPT展示,让同学们大致了解了日语专四的出题走向和出题者的思路。通过细致对比高频率出现的文字语法和惯用语等,徐老师呢给学生们推荐了应该多加关注的题目类型,反复提醒,使我们能够重新正确审视自己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方法。

IMG20150414004

此外,徐老师作为资深日语教师,不但对日语知识颇有研究,授课风格也风趣幽默。通过比划说解,为同学们举例了考试中一般学生易犯的错误,尤其是作文考试的普遍甚至是近乎雷同的写作思路,有效的提醒了在座的大家避免在未来的考试中出现同样错误。据徐老师所说,完成句子是考试学生最薄弱项,归纳分析了近五年真题及参考答案,徐老师还特别给出了解题技巧和特别提示,以免考试失分。讲课期间,大家认真听讲,还积极拍照做笔记。讲座十分成功,教室内座无虚席。

此次的专四讲座对我们应试考生来说非常重要,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如何学习日语,如何安排时间,如何调整心态都是需要加以重视的。我们要结合老师所讲的内容,复习重点项目,吸取教授的特别经验,把握好最后的关键复习时间,做好充实的准备,调整良好的应试心态去面对6月的日语专业四级考试,相信大家势必会有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

 

外语学院第七次教研工作例会

复旦大学朱永生教授专题讲座

 

201565日下午2:30,外语学院第七次教研工作例会照常举行。这次例会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上海复旦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永生教授。朱教授现任复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是功能语言学领域的权威人物,也是中国英语界泰斗。从本学期起聘作贤达外语学院的客座教授。这次从百忙之中来为外语学院老师做科研讲座,大家的参与积极性和期待都非常高。

IMG_5542

朱教授的讲座主题是语义波的形成机制及其对外语教学的启示,这是一个较新的语言学概念,对于大多数老师来说都很陌生。朱教授用平实的表达,幽默的语言,生动的举例让大家从语言学角度认识到语义波的意义及近年来国际外语界对其的研究成果。朱教授的举例非常贴合生活,结合了英文演讲,古文诗词,他甚至自己哼唱起歌曲来,帮助大家充分理解语义波概念。大家听的津津有味,不时予以热烈的掌声,教室里也不时爆发出欢快的笑声。朱教授旁征博引,从语言学讲到了教学法,结合语义波及自己在教学中的生动事例,解释了教师可以如何运用语义波改进教学模式,让课堂更加生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朱教授的讲座不仅在科研方面给大家带来很多新的思考,也给我们教学很大的启发,激励着各位老师不断寻找符合学生期待的外语课堂教学模式。

IMG_5560

朱教授不仅在学术地位上非常高,人格魅力也很高,非常平易近人。临近结束,他鼓励各位老师在科研上积极创新,后进赶上先进,还给大家留下联系方式,表示如果有任何想要请教、探讨的问题都可以联系他。

例会的第二项是来自西班牙语的李雪菲老师汇报西班牙海外合作项目情况。李老师担任西语外事联络员已经有三年时间,对贤达与西班牙自治大学和巴塞罗那大学合作项目情况非常熟悉,对于转学分工作也非常有经验。李老师简单而有条理地梳理了这几年西语学生参与合作项目的情况及在转学分方面遇到的一些问题和自己的解决办法,给其他语种的外事联络员的外事工作提供了借鉴。

接下来来自西语的李治老师分享了她在教学中处理师生关系的心得。李老师虽然在贤达教学的时间不长,但她有几年在美国求学加担任助教的经历,教学经验还是很丰富的。她结合了自己在美国时候的教学经历,分享了她在贤达教学时是如何较好地处理师生关系,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IMG_5561

最后一个分享教学心得的是朝鲜语老师常馨。她的分享重点在课外活动对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的重要作用。在PPT中展示了她在朝鲜语专业学生中开展的各项有意思有新意的活动,很好地凝聚了班级同学,极大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变得越来越能够自己学习,取得良好效果。常馨老师提到的各项课外活动可以灵活运用到各种语言课堂中,对各位老师的启发很大。

IMG_5564

例会圆满结束,老师们期待下一次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