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首尔大学韩国语教育研修团教学交流活动实录

韩国首尔大学韩国语教育研修团教学交流活动实录

为提高朝鲜语系学生们的韩国语能力及教师们的教学水平,我系特别邀请了著名大学韩国首尔大学韩国语教育研修团来我系交流访问。院系对这次活动十分重视,虹口校区大三年级的同学们特地赶来崇明校区,外语学院院长赵院长亲临活动现场,其它各部门也积极配合,为活动的成功举办给予了大力支持。

2015年4月3日,早七点,当整个校园还是一片寂静时,部分同学就早早来到活动教室进行活动前的最后准备,二十分钟后,访问团所乘大巴到达校园,简单地问候和休息后,本次活动的第一个部分开始了。

首先进行的是教学互动,利用一小时三十分钟的时间还原最真实的课堂,以最平凡的形式向来访团队展现我系老师们和同学们不凡的实力。大一,大二,大三,三个年级分别在不同的教室,先由基础韩语课任课教师按照教学进度进行日常授课,来访团队成员则分组坐在各个教室的后方进行相关记录。在保留平时课堂教学风格的同时,真实地反映了同学们的韩国语水平,又从不同地侧面展现了我系的特色。老师们热情洋溢,同学们积极配合,课堂气氛融洽又富有活力。之后的四十五分钟,由首尔大学的教师们进行授课,面对全韩文的课堂及陌生的老师,同学们丝毫不胆怯,努力与老师们进行互动交流,而老师们上课的方式也别具一格,激起了同学们的兴趣和好奇心以及对韩国课堂的向往。

接下来一个半小时的活动是本次活动的重点,全体同学及教师们聚集在阶梯教室进行教学评价及讨论活动。讨论会由朝鲜语系系主任申昌顺教授主持,首先一一介绍了来访团队的成员,随后外语学院院长赵院长致欢迎词,双方交换礼物作为纪念。之后由韩国首尔的老师进行了二十分钟左右的韩国文化介绍,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着,短短地二十分钟,却对韩国文化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了解。接下来,就是评课了,对于前面九十分钟的授课。各年级的同学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每个年级各有特色,评课的同时,再一次向来访的团队展现了我系同学们的韩语口语实力。在首尔大学老师的评价中也不乏对我系老师们同学们的肯定和赞美之词,充分说明了我系教学的高水准。在之后的提问及自由发言中,三个年级的同学表现不俗与来访团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活动的最后,同学们进行了才艺展示,吉他弹唱,电影片段表演,精彩纷呈,来访的老师们纷纷笑着拿起手机进行拍摄。时间短暂,一个上午的活动转眼间就结束了。我系特别安排了丰盛的具有崇明特色的午餐来招待来访团队,以尽地主之谊。系主任等一行人餐后又在校园咖啡馆就未来的合作事宜进行详谈,短短一上午的时间,不论是同学,老师,还是整个朝鲜语系都收获颇丰。

本次教学交流活动所邀请的韩国首尔大学,是韩国排名第一,亚洲排名第四的,被誉为是韩民族最高学府的一所世界级著名研究型国立大学。能主动邀请如此有实力的大学来我系进行访问,不仅体现了我系的高追求,更体现了我系对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学生韩语实力的极大信心。这次活动的圆满完成只是一个良好的契机和开端,未来更需要我系的同学老师齐心协力,以谋求更好的合作机会和发展道路。

 外语学院院长和朝鲜语教师与韩国首尔大学韩国语教育专家一起合影

韩国首尔大学高贞姬教授在研讨会上主题讲座

朝鲜语教学法研讨会场面

 在研讨会上我校朝鲜语学生积极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