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专业人才的职业规划:优秀毕业生姚峥经验分享会

作为日语系的在校大学生,同学们在目前的阶段与社会的接触并不多,不了解企业需要怎样的人才,也不清楚自己该如何将日语很好地融入到将来的职业规划中,很多同学为前路感到迷茫。为此,日语系召开“优秀毕业生经验分享会”,邀请优秀毕业生姚峥先生向日语系的同学们分享他的个人经历和职业经验,为同学们指点迷津。

11月22日下午2点到3点,日语系由董永杰老师牵头组织,在语信楼的116教室召开了“优秀毕业生经验分享会”。本次分享会以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充分照顾到了因疫情影响不能返校的同学和不方便来崇明的在虹口的大四同学们。

在本次分享会中,姚峥先生先讲述了他的个人履历,接着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职业规划,最后进行了业界分析。他指出:第一,日语不是全部,要想取得竞争优势,需要发掘其他技能,做一个复合型人才;第二,要规划好自己的人生道路,并为自己的理想和目标不断努力奋斗;第三、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自己的状态和学习方法。

此外,姚峥先生还分享了自己的“三步”职场规划方法以及自己未来一年内、三年内、五年内的目标,同学们听后也不由得佩服姚峥先生的创新思维和清晰规划,这也为同学们的学习和人生规划提供了宝贵参考。

最后,他总结了企业所需人才的特点,给同学们提供了思考的方向。分享会结束后,姚峥先生和同学们一起拍照留念,至此,本次分享会圆满结束。

通过本次分享会,同学们对于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知,也更清楚地了解了如何将自己所学的专业变成一项技能,帮助自己更好地在社会上站稳脚跟。

阅历丰富的毕业生们已经很好地走过了“大学”这条路,因而他们的经验对我们来说有很大参考价值,开展“优秀毕业生经验分享会”的意义就在于此。日语系今后也会立足于学生发展,多开展类似活动,让同学们在学习交流的过程中一步步明确自己的人生理想、走好通往未来的道路。

撰文 | 孙冰冰
图片 | 李思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