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举办2023届毕业生就业动员会暨职业规划讲座

为了进一步做好外语学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帮助同学们认清当前就业形势,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做好职业规划、提升求职技能,2022年11月20日下午,外语学院举办2023届毕业生就业动员会暨职业规划讲座,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外语学院党建督导、就业督导余其华老师、党总支副书记张采薇老师、毕业班辅导员老师及全体毕业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辅导员李晨阳老师主持。

首先,余老师做就业动员和就业指导。余老师主要从当前大学生就业形势、国内国际经济环境、就业准备以及就业机会的把握四个方面对我院毕业生进行了全方位的就业指导,全面分析了当下毕业生面临的就业压力以及应对方式。面对近年来公务员考试、研究生入学考试报考人数屡创新高、疫情常态化导致大学生就业市场更加严峻的局面,余老师指出,我们应该分析自身优势,制定合理目标;确定职业理想,明确职业道路;多做实习实践,提升技能阅历;了解岗位要求,及时调整融入;掌握专业技能,提升核心竞争力。余老师还列举了我校历届学生丰富的就业案例,提醒我们广大毕业生应根据自身的专业特点和兴趣爱好,积极转变就业观念,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就业观,及时把握就业机会并努力付诸行动;鼓励毕业生积极参加面试,根据面试要求不断完善简历,突出自己的特点及与岗位的适配度,调整好心态进而以最佳的状态迎接每一份职业和岗位。此外,余老师还对就业协议的签署、毕业生登记表的填写进行了详细说明,消除了同学们心中的疑惑。

接下来,外院17届优秀毕业生戴晓蕾学姐结合自身经历进行了职业生涯规划分享。戴晓蕾学姐表示,每个人的职业生涯道路只能自己去设计和规划,这需要一个很长的时间跨度,我们要着眼于当下,计划于未来。为此,戴晓蕾学姐向同学们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要做自己的主人,为自己负责;二是无论升学或者就业,都要及时做出明确选择,切忌人云亦云、随波逐流,每位同学一定要在深思熟虑的基础上做好自己的人生选择;三是要注意在升学和求职过程中的人格素养问题,切勿偷奸耍滑。戴晓蕾学姐还结合2022届毕业生就业详实数据,从校园招聘会的参与、有针对性地投递简历、跟进面试进度等几个方面,结合自身工作体会及就业经验,向参会同学们介绍了就业中的注意事项。零距离的沟通,心与心的交流,既提高了同学们求职就业的信心,又有利于帮助同学们坚定未来职业生涯发展目标,更有自信地走向职场。

本次就业动员会暨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对促进毕业生就业信心、调动就业积极性、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为学院后续就业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就业形势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职业规划有了更充足的信心,对求职技能有了更精准的掌握。学院也将继续抓实抓细毕业生就业工作,为2023届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助力同学们顺利就业,早日实现人生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