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贤达故事 外院学子在行动——2022年外语学院暑期公益云课堂社会服务活动

童心“语”梦,爱“益”未来。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外语学院分团委与上海市黄浦区挚光公益青年发展中心、上海市闵行区辰狮足球俱乐部等公益组织携手,为部分上海市志愿者家庭的孩子以及甘肃省山区的孩子准备了五节精彩纷呈的外语公益课。

本次活动教师团队宣传海报

本次服务活动由团委书记朱缨老师牵头指导,外语学院近十位优秀学生参与其中。随着本次服务活动的策划案出炉,朱缨老师与所有同学便一直在紧锣密鼓地筹备着。

初期,我们联合两个公益组织共同进行宣传,向上海市抗击新冠疫情志愿者家庭的子女们以及山区的一些孩子们发出线上匿名调查问卷进行前期调研。随后我们团队成立了专门的宣传小组,制作了数张宣传海报与推文,在公众号“XDSISU外院团学”上进行线上宣传,并被我校公众号“青春贤达”进行转发。

在小组成员与活动分工明确、活动前期宣传、报名信息收集以及各位主讲小老师试课等工作完成后,我们正式开始了为期五周的线上外语公益课。从第一节课到最后一节课,每一位主讲和助教小老师都尽职尽责,课堂上师生互动良好,在为小朋友们普及外语基础知识的同时,也于潜移默化中增强了小朋友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与自豪感,坚定了其文化自信。最终所有课程均达到预期效果,受到学生和家长一致好评。活动结束后,团队成员也相聚一起,针对整个活动进行了反思总结,积累经验,吸取教训,为日后再次进行类似的社会服务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这次社会服务活动我们线上线下相结合,在丰富了孩子们假期的同时也很好地结合外语学院的语言专业特色,锻炼了授课小老师们的专业能力和教学能力。

更重要的是,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通过此次社会服务活动,我们希望能够激发小朋友们对外语学习的兴趣。长远来看,我们在培养其国际化视野、赋能孩子们的未来,努力使他们成为具有外语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同时也是为中国走国际化路线、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培养一批储备人才。

凝聚青春力量,践行使命担当。好样的,贤达外院学子们!用语言的力量,助力中国教育;讲好贤达故事,我们一直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