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同心共战疫 爱岗尽责守校园——外语学院召开辅导员线上工作例会

四月清和雨乍晴,南山当户转分明。为加强外语学院学工队伍的工作交流,总结疫情防控工作经验,2022年4月25日,外语学院全体辅导员齐聚一堂,携手同行抗击疫情,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本次工作例会由党总支余其华书记主持。

工作例会分为两部分,一是由余其华书记布置疫情防控工作,二是由辅导员们分析汇总情况。

首先,余书记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主要从五个方面强调了校园疫情防控的管理和落实情况。

一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学校处于准封闭管理的特殊时期,余书记分析了当前的疫情形势,传达了学校疫情防控的具体要求。要求外语学院学工队伍,要充分认识疫情的严峻性、广泛性和持久性,了解疫情传播的特点、方式、途径;要认真落实两校区网格化管理,服从现场调度安排,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和抗原试剂自测的组织、发放、数据统计工作;要守护好学生的安全,守护好校园的安全。

二是做好基础管理工作。余书记说:在校园封控期间,外语学院学生管理工作有序推进,学生学习和生活情况总体平稳,辅导员们付出了辛勤的努力。在目前继续封校管理不便的情况下,要求辅导员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继续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如安全教育、宿舍管理、贫困学生的帮扶、对特殊学生的关怀以及学生心理健康情况等等。

三是组织和开展好各项学生活动。在封控管理期间,外语学院重点开展了晨读打卡活动、召开学生座谈会、党组织生活会、组织抗疫志愿者活动、举办翻译协会英语角活动、党员进宿舍活动等。接下来还需继续组织好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

四是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抓好学生优秀典型,关注身边学生,注意宣传学生的先进事迹,发挥学生示范作用。辅导员不仅要做引航者,还要当好“讲述者”,要善于运用语言形成典型案例,宣传学生的亮点。

五是做好其他具体工作。余书记要求完成对校外租房学生情况的了解和排摸工作,了解学生身体、心理、生活、物资等各方面情况;要做好居家和校外学生核酸检测情况,如有异常,及时联系通报;做好大四学生就业工作,对毕业生去向进行全面排摸,督促学生主动参与网上应聘,有针对性地做好就业指导工作。

在第二环节,辅导员分别通报了自己分管的工作情况。学生党支部计划开展党员转正工作;学院分团委近期将开展“五四”评优工作;学工组长要求继续做好各项数据的统计汇总工作等等。

最后,余书记表示,疫情防控无小事,工作责任重大,辅导员不仅要加强自我防护,更要将维护学生安全放在首位;要求外语学院学工队伍要以良好的精神面貌、积极的工作态度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