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推进再发力 扬鞭策马自奋蹄——外语学院召开就业推进工作研讨会

为应对当前不容乐观的就业形势,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加强对学生就业指导,提升我院学生的就业意识,确定有效的职业发展目标,2021年6月3日外语学院召开了就业工作推进会。出席就业推进会的有学院冯奇院长、党总支余其华书记、王哲、李强副院长,副书记张采薇、院办主任钱依婷,以及全体大四辅导员。就业推进会由余其华书记主持。

就业推进会将按四项议程进行:1大四辅导员对前段就业工作进行小结,下阶段就业工作措施;2余书记对学院工作进行总结,提出后续就业工作举措;3学院领导班子对就业工作提出建议和指导;4外语学院冯奇院长对就业工作进行指导。

在会议第一环节中,大四辅导员孙琳、唐启玲、李雪三位老师分别对自己所带学生的就业情况进行了分类统计和汇报,重点分析了未就业学生的情况,此类学生主要集中在二战考研、考公考编、未落实就业岗位等方面,另外还有14名学生因各种原因不打算就业。三位辅导员表示:一要加大力度做好说服动员工作,让学生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观念,二要加力就业信息就业岗位的推送力度,让未落实就业学生有更多的选择应聘面试;三要根据学生特点,进行点对点的就业信息推送,将就业信息、就业岗位送到学生手中;四要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让班级干部发挥作用,帮助同学调整心态。

在第二议程中,余其华书记对外语学院就业工作进行了总结。外语学院前段就业工作除大四辅导员的辛苦工作外,还举办了系列宣讲会,请企业专家、学姐对毕业生进行就业指导;外出学习取经,学习其他院校就业好的经验;动员学院教师关心和支持就业等等。同时余书记也分析了就业中存在经验不够,方法不多,后劲不足的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余书记提出了5点就业工作举措:

(1)全面准确摸排未就业学生,分类整理分别指导。

(2)建立未就业学生微信群,做好政策解读和就业说服工作。

(3)抓住学生宿舍搬迁、毕业领证机遇督促学生完成就业手续。

(4)在院内发动教职工继续关心和支持就业工作。

在学院领导对就业工作指导环节中,王哲、李强副院长,张采薇副书记、院办主任等分别提出给学生进行点对点招聘信息推送,指导学生边工作边考研,要加强学院实习基地建设,要一对一的做工作,做好正面就业案例宣传,从大一开始与学生交朋友,建立师生情谊等建议,分别为学院下阶段就业工作出谋划策。

最后由冯奇院长对学院就业工作提出了5点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

(1)就业说服工作切忌讲大道理,要多讲案例,讲好的案例;

(2)亲和力很重要,要从大一开始注意培养亲和力;

(3)要与学生交朋友,利用好学生骨干,抓住有威性的学生来带动其他学生就业;

(4)建立毕业生家长联系群,有效利用家长资源,发挥家长潜力来解决就业问题;

(5)坚持在院系及教师群公布学院就业排名,动员教师继续关注和支持就业;

(6)辅导员们既要认真对待,又不要背上包袱,工作做到既紧凑,又应对自如。

就业推进会结束前,余其华书记鼓励辅导员要再接再厉做好后续就业工作,认真听取上述领导提出的指导意见,争取完成2021年就业工作目标任务。

撰稿: 外语学院
编辑: 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