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百年党史 做时代新人——外语学院党总支入党积极分子学党史党课开讲

5月13日下午在外语学院学生党支部委员房丽珠老师的组织下,外语学院党总支在崇明校区举办了以学习“百年党史,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党课。参加党课的有大一、大二入党积极分子80人左右,由外语学院党总支余其华书记主讲。本次党课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外语学院为了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的情况下举办的。

余书记首先介绍了中共党史可分为四个部分,即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21-1949);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1949-1978);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1978-201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2012—今)。

在今天的党课中余书记着重为入党积极分子讲述了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历史,分析了中国近代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现状,介绍了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余书记强调在学习过程中要把握以下重要关键节点: 马克思主主义的引入并在中国的传播,“五四”运动中工人阶段的力量;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的决定以及第一次国共合作,北伐战争中共产党人的作用;面对国民党“四.一二“、七.一五”反革命叛变,党的“五大”的召开和“八七”会议的召开;党领导的“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建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反抗国民党第1-5次围剿;党的遵义会议的召开,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日本发动“九.一八”、七七事变,建立国共合作统一战线,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三大战役;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毛泽东思想的初步形成;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等等。

余书记强调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具有丰富内容的教科书。由1921年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时的50多名党员,发展为具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政党。这足以见证我党生命力的强大和号召力的强大。

党史中有很多成功的经验:党的建设经验、领导武装斗争经验、执政经验、搞社会主义建设经验等等,也有挫折失败的教训,这些都是我们宝贵的财富。作为年青一代大学生,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对继承革命传统、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对提高自己的认识能力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都是十分必要和有益的。

通过学习,同学们了解了一桩桩一件件党的史实,理解了其背后所隐含的历史背景与政治意义。同学们认为余老师的党课,有机地将党的历史事件、与敌斗争经历、曲折的故事结合起来讲述,更容易理解和接受,能更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克服了多少艰难险阻,才换来今日幸福生活,也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做出的巨大贡献。

同学们表示:作为新中国、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坚定不移地相信共产党的领导,支持共产党的领导,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和奋斗的方向,为继承党的事业、完成党领导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撰稿: 外语学院党总支
编辑: 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