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辅导员房丽珠老师工作感悟

辅导员的工作是忙碌的,也是开心和充实的。在开学到现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经历了迎新活动、组织和筹备学院新生年级大会、组织无偿献血、组织和分配垃圾分类志愿者、参与人口普查、宿舍调查、学生问题的处理等等学生诸多事务,使我深深体会到:

1. 细心周到才能不出差错

在迎新工作中有诸多细节问题,考虑问题要周到、细心,每个环节都必须考虑到,不然就会出问题、出差错。在第二批新生报到过程中,这方面的感受尤其明显,因工作做得细,迎新工作圆满完成,学院领导非常满意。

2. 用心做事才能圆满完成任务

新生年级大会,也是外语学院较为重要的事件。这次大会我不仅参与了会场的布置、学生的组织,还得到学院领导的信任主持了年级大会。从会场布置情况看,基本符合学院领导要求,学生组织有序,分别按坐位就业。在担任主持人时,虽然不是专业人员,但我还是十分努力的,也是十分用心的,尽力将主持人的角色做好、做到位,新生年级大会顺利圆满。

3. 积极主动才能化解矛盾

在组织献血过程中,出现了一点小意外。已报名的同学没有出现在献血名单上,同学们积极性非常高,都想为他人、为社会做一份贡献。有同学没献上情绪低落,作为辅导员及时联系学校相关老师,积极协调,问题终于得到解决,同学们重新登记,为他人、为社会献爱心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4. 发挥骨干作用才能解决问题

垃圾分类是学校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要求各学院积极配合,组织志愿者参与值班。在这个问题上也出现了一些纠结,因要求参与人数较多,大一学生课程也是排得满满的,学生人数不够。动脑筋想办法,发动班级干部、积极分子主动承担,在有课的情况相互调换,最后志愿者值班问题得到了解决。

5. 爱岗敬业才能得到学生的拥护

辅导员既是学生学业指导员,又是学生生活的指导员。也就是说辅导员不仅要关心学生学业,还要关注学生的衣食住行,另外大学也是心理问题容易复发地,辅导员还要成为患者的陪伴、家长的代言人等等角色。关爱学生就是爱岗,关爱学生就是敬业,经过开学以来的工作体验,将爱岗敬业融入平时的工作中,才能得到学生的关爱和拥护。

今后我将秉乘奉献精神继续做好学生工作,继续迎接新的挑战,迎接新的考验,在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

撰稿: 外语学院 房丽珠
编辑: 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