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召开2020年专业评估启动会

4月24日下午14时,外语学院召开2020年评估正式启动会。徐征副校长、肖杏兵副处长、外语学院孙建副院长(主持工作)、冯奇副院长、余其华书记出席,其他院班子成员及系主任通过在线会议的形式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李强老师主持。

会上,李强老师首先介绍了此次评估动员会的目的,强调评估工作是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接着介绍了外语学院评估工作的组织安排和进展情况。外语学院领导班子对评估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在学校评估工作时间安排尚未下达之时,就组织召开了一次评估准备会议。会上通过并组建了由孙建院长统一领导、冯奇院长挂帅推进,学院班子全体成员和参评系主任构成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具体评估工作组,由领导小组成员及骨干教师组成,并在预备会上提出了评估初步方案。与此同时,外语学院提出要把工作做在前面,要求各工作组在3月底4月初开始着手启动自评报告的撰写,除参评专业德语、阿拉伯语专业之外,本年度未参评的法语、西班牙语专业也同时启动自评报告撰写工作,并要求各系将于5月初交自评报告(初稿)。此做法主要考虑到评估工作的艰苦性和长期性,参评的专业早完成、早修改,精益求精、不断推敲夯实,下年度参评的2个专业在自评报告的撰写梳理中能够了解自己的短板,尽早地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同时也对评估过程和细节做到了然于胸,在教学等一系列工作中打好评估的基础,为明年的评估做好扎实的准备。

随后冯院长指出,评估工作是事关学院生存的重要指标,是对专业办学条件的一次全面评估与系统总结。评估领导组和各项目组成员要充分认识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要迅速行动,主动作为,提前着手,争取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目标。同时也希望通过评估工作使学院的教学管理体系逐步组织化、规范化、制度化。要求教师要将科研与教学有效融合,提升自身综合能力,为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做足准备。接着,余书记动员大家要增强底气,加强学习,立足专业,摸清家底,明确目标,落实任务,树立自信,克服困难。

之后,参评两系的负责人分别在会上做了表态发言,纷纷表示各个系均已提前开展,积极准备、明确分工。针对各个系的实际情况,对合格评估中所需的支撑材料进行了初步研究和讨论。

肖处长表示,外院提早进入备检状态,对配合学校专业评估工作起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外语学院各专业教师要互相协作、互相学习、共同提高自身业务能力、教学能力、科研能力,为学校评估工作贡献力量。之后他从评估的指导思想、评估原则、评估重点、特别是评估的主要内容、时间安排以及重点措施等几方面做了详细解读。

徐校长听完大家的发言,强调专业评估事关学校建设发展,要根据指标、观测点及要求,同时通过准备迎接合格评估可以进一步规范完善当前工作,可以更好地思考专业建设与发展和人才培养等目标,同时参评老师要以乐观的心态参与,更积极地投入其中,从而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目的。

最后,孙院长总结,要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学习学校评估工作文件精神,在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坚持问题导向,改薄攻弱,继续完善补充学院评估各系的自评报告及支撑材料。同时,评估工作的完成要处理好个人与全局的关系,坚持团队作战的原则,全院上下统一思想,齐心协力、群策群力、排除困难、共克时艰,在之前的评估工作基础和经验上补齐短板,抓紧落实。

通过此次会议,我院针对本科专业合格评估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为后期评估工作指明了方向,学校及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突出我院的“评估工作”十六字方针:“筹备良久,精心安排,绝不马虎,努力践行”,这将有助于学院评建工作的顺利开展,也将更好地推进合格评估的后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