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一场席卷全球的病毒将我们隔离在家,长期的居家生活,使我们脚下受限,但是也给了我们每个人更多的时间支配空间。为了利用时间,借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机,上外贤达外语学院联合党支部向所有党员、入党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发出倡议,在微信乐读打卡小程序中进行为期三天的读书打卡活动,鼓励大家成为全民阅读的践行者,让阅读成为我们的生活习惯,以读书修身养性,让每个人成为一个懂情趣、有温度、会思考的“读书人”。

读书日当天,外语学院联合支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各自微信群里分享了自己最喜欢的一本书并讲述了推荐理由。“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珍爱,都有自己的典藏。一本好书,往往有改变人生的巨大作用。通过书籍分享,经验的借鉴与传递,能达到开阔眼界、使人睿智、聪慧的目的。

推荐书目《长安与罗马》

推荐人:法语16-3 李悦玮

推荐理由:长安和罗马,两个帝国权力之巅的城市。它们曾建构的政治、经济、文化框架,它们曾发展出的思想、技术、艺术架构,仍遗留在现实社会基因中,以一种不易察觉的方式在现代社会中继续发挥影响。了解长安与罗马,将有助于了解秦汉文明和罗马文明的共同性与特殊性,对了解东西方文明大有裨益,值得同学们一读。

推荐书目:《羊皮卷》

推荐人:英语16-4 黄柔翰

推荐理由:只要决心成功,失败永远不会把我击垮。这是书中具有启发意义的重要的一句话。现在的大学生不管是生活、学习还是未来的工作,都会遇到坎坷、遭受挫折。有些人一遇到挫折就打退堂鼓,不懂得什么是坚持。生活不总是一帆风顺的,不会十全十美和顺心如意,只要有决心和自信,经历了失败也不可怕,成功会永远向你招手。

推荐书目:《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

推荐人:英语18 张矗

推荐理由: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理解和掌握。张矗认为整书的精华所在是笔记本1“异化劳动理论”。马克思把“异化”分为三个阶段,劳动产品对人的异化,劳动过程对人的异化和人的类本质异化。张矗同学认为,当今社会还处于商品经济阶段,处于一种资本不断积累、不断扩张的反复循环的过程。要真正达到像马克思所说的异化还要经历很长的历史时期。马克思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分析人类社会的方法,是当代大学生应该认真学习和借鉴的,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学好社会科学知识也是现代大学生的重要任务之一。

除此之外,不少同学还推荐了古今中外有价值、有意义的书籍。社会的发展进步,更多的同学选择了电子书籍,虽少了点书香味道,但多了几丝现代气息。上外贤达外语学院联合党支部号召同学们既不要厚古薄今,也不要重今薄古,要求同学们将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学院党支部微博也将持续更新内容,做好“世界读书日”微博的转发和评论工作。

供稿人:外语学院联合支部李帅

图片提供人:外语学院联合支部 李悦玮 黄柔翰 张矗

2020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