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常抓不懈

为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齐心协力共抗疫情,外语学院学工口于3月10日至3月18日组织召开线上主题教育班会,全院170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主题班会。

班会以“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贤达学子不负青春”为主题,号召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当代大学生行动起来,积极投入抗疫行列,为抗击疫情献策出力。辅导员老师根据各年级学生特点有针对性地设定了小主题,通达线上视频会议、观看齐心抗疫视频、分享身边战疫事迹、互动讨论谈感悟等形式,引导学生坚定抗“疫”信心,培养奉献意识,思考青春人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人生观与价值观。

张采薇老师立足毕业季学生特点与工作重点,设定“共战疫情携手毕业”的班会主题。张老师分析了当前疫情下的就业形势,指导同学们力争做到:1.广撒网,大范围投简历,积累笔试面试经验;2.抢先机、早“占坑”,时间不等人,越晚就业压力越大;3.先就业积累经验,后择业拓展空间。同时张采薇老师还提醒学生抗疫不忘就业,停学不忘应聘。在就业问题上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认真严谨的态度对待就业。

通过此次主题班会,同学们对未来职业生涯规划有了更清晰的方向,纷纷表示按时完成毕业前的学习任务,以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姿态走进企业、融入社会。

丁玲老师根据各个班级的不同特点,为每个班级设定了相应的主题。秉承以学生为主的理念,通过培养班委的主动性与号召力,充分调动学生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班会中,学生干部发挥了积极作用,播放了贤达学子志愿者抗疫视频、介绍了防疫小知识、讲解了面对长假如何调整心理和心态等等。丁玲老师最后叮嘱同学们安心在家学习,鼓励大家一起用正确的心态面对疫情,在战“疫”中成长,在战“疫”中进步,同舟共济、守望相助。

张建芳老师为大二班级设定了“凝心聚力,抗击疫情”的班会主题。班会中,张建芳老师首先向同学进行了防疫“再科普”,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提升自己。同学们积极响应,一致认为:党的领导是全国人民抗击疫情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中西方抗击疫情对比,我们感到无比的自信和自豪,也非常地感动与感恩,是中国共产党与人民心连心,深深触动我们的灵魂深处,铸造青年学子对党对国信仰与忠诚。

大一辅导员张华老师为同学们设定了“2020,青春的思考”的班会主题。班会中,张华老师与每一位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她向同学们讲述了具有大爱无疆、84岁高龄依然奔波在抗疫第一线,具有“科学”、“无畏”和“担当”精神的感动中国人物,他就是赫赫有名的钟南山院士。张华老师还向同学们讲述心怀大爱,心系感染重症人群,义捐巨款,挽救危重病人,她就是著名歌星韩红。张老师的话题引起同学们的共鸣,同学们踊跃发言,有同学说:“已走过人生路1/5的我们,青春正当年,是祖国的未来,我们应当为国为家挑起重担“;有同学说”无论是赫赫有名,还是默默无闻,无论是国家栋梁,还是民间百姓,只要有爱心,有担当,其生命就有价值,就能成为民族的脊梁!”

其他辅导员老师如孙琳、李雪、唐启玲、杨洁、李欢欢、严丹丹等同样以自己独特的方式,与同学们屏对屏,心贴心的进行了思想交流和情感交流,为抗击疫情凝心聚力、为线上教学顺利开展、为主题班会的圆满召开做出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