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听力课在线课程示范方案

为了帮助外语学院教师顺利完成在线教学工作,我院成立了精读类、口语类、听力类示范课程方案小组,制定了三类课程的示范方案,并录制了操作演示视频供各位教师参考。

听力类课程示范课

听力:直播操作讲解视频(听力与精读示范课视频内容相同)


目录

1. 听力示范课程方案

2. 听力示范课程各类操作手册


听力示范网课方案 上外贤达 外语学院


听力示范网课方案


一、 指导精神


(一)对标市教委精神、学校总体部署,在线课程应考虑高效和稳定,同时兼顾教学效果,建议优先使用合适的慕课或金课等免费在线资源;

(二)严格教学管理,把控学生参与度,监控学习效果,为恢复面授后的教学打下扎实基础。


二、 上课原则


(一)保证教学效果和参与度;选择合适的在线教学模式;

(二)“学习通”必须用;

(三)直播课时间根据教务处公布的课表安排;

(四)考虑到直播课可能出现网络问题,需要有后备预案。


三、 教学方案


(一)教学周期

4-8周(据疫情情况调整)。

(二)教学方案

1. 英语听力组:慕课+直播+平台建设及管理(超星/iTEST)

慕课:推荐集美大学慕课“英语听力技能与实践”(有助于专四及四六级备考)(建议作为30分钟工作量);

直播:教师可使用腾讯会议/Zoom/瞩目等线上会议或直播平台,实现在线答疑、作业点评、话题讨论等互动(建议不少于30分钟);

平台建设与管理:超星平台上传预习资料、课后作业、数据管理、讨论区答疑等(30分钟)。

2. 小语种听力组:慕课或录播+直播+平台建设及管理

(超星平台预习资料、课后作业,数据管理,讨论区答疑等。)

录播:课前制作速课/PPT录屏微课,上传超星平台(建议15-30分钟);

直播:教师可使用腾讯会议/Zoom/瞩目等线上会议或直播平台,实现在线答疑、作业点评、话题讨论等互动(建议不少于30分钟);

平台建设与管理:超星平台上传预习资料、课后作业、数据管理、论区答疑等(建议作为30分钟工作量)。

(三)平台选取

1、线上慕课

教师可选择校内在线课程,也可以选择中国大学MOOC、超星尔雅、智慧树等校外慕课平台(不限于以上平台)上的课程开展线上教学,主要是提供网课、电子图书、线上资源等让学生网上自学。

2、线上录播

教师事先把课堂教学内容录制成视频、音频,上传至超星平台,供学生在线观看、自学。

录播教学的资源制作有多种方式:

    1)人像讲课视频

    2)教师计算机屏幕演示录制(录屏)

    3)PPT配音

    ……

录屏方式:教学过程中教师的讲解、播放的PPT的操作演示等可清晰呈现给学生,制作简单,网络资源消耗少。

3、线上直播

教师使用视频会议等系统开直播课。教师提前做好各种准备,熟悉屏幕实时共享、PPT等应用程序远程演示,内置白板运用、会议录制等功能,并考虑学生学习的便捷性。


四、 上课流程


(一)课前

1. 超星平台提供约30分钟左右的录播视频或内容详实、思路清晰的PPT课件;相关补充视听练习;

2.设备准备:

1)手机、电脑、ipad(选其二,以备故障时更替);

2)耳麦/耳机 ;

3. 试讲准备:建议带着全班学生在开学周前进行1-2次试讲,建议5-10分钟,发现问题。

(二) 课中

1. 提前开启微信群、QQ群、腾讯会议、瞩目等线上直播系统在线“签到”,也可以通过超星平台完成签到;

2. 采用多种沟通方式,如主持话题讨论、作业反馈、随堂测试、回答学生提问、小组汇报、讲解练习题答案等多种灵活的方式来巩固学习效果;

3. 布置课后作业。要求学生务必充分理解后按时完成并提交所布置的作业(超星+iTEST)。

(三)课后

1. 教师批改作业,跟踪督促学生的课程学习;

2. 如果学生有英语学习、心理等问题,有耐心地帮助学生解答。


五、 课程考核方式


主要做出的调整为:

1. 将线下教学的考勤由原来的30%调整至15%,课堂表现由原先的20%降为15%;

2. 增加平时作业和的期中测试的考核,各占平时成绩的30%、40%,在线教学期间,每单元需至少布置一次基于视听说课程的口头或书面作业(可通过在线教学平台发布和收集),检验学生的学习情况,计入线上学习表现成绩;

3. 期中测试内容及范围各位老师可根据教学情况决定。


六、 教材问题


1. 如无纸质版,教研组统一扫描成pdf或word版组内分享;

2. 学生用书也统一扫描成pdf或word分享给学生;

3. 教材听力音频及视频教师可根据教学内容上传至超星平台、班级微信群供学生使用。


七、 常见其他问题与解答


问1:班级规模较大,教师来不及收发作业怎么办?

答:  安排班长或小组长兼职助教,收齐打包上传,给予平时分作为奖励。

问2:部分学生无法参加直播怎么办?

答:  建议直播录屏(obs软件),请学生查看回放。

问3:对于有些适合教室里进行的练习,网上无法实现操作怎么办?

答:  建议把这些练习延后,到线下教学开始后进行,或者采用其他练习替代。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

外语学院示范小组

2020年2月16日

附:成员表




听力示范课程方案及各类操作手册

包含内容:

附件1: 听力示范课程操作流程说明(超星平台+腾讯会议).docx

附件2:视听说线上课程示范教学预案.pptx

附件3:视频会议系统ZOOM使用手册.pdf

附件4:“瞩目”线上视频教学使用教程.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