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召开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第四次科研例会

2019年12月13日下午,外语学院在虹口校区召开了本学期第四次科研例会。本次科研例会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了 上海海事大学容新芳教授为外语学院全体教师做题为“当代西方文论与学术论文写作”的讲座。

科研例会现场

容教授首先强调作为高校教师,大家所做的工作应该属于博士生或者博士生以后的工作性质,所以要提高几大能力,包括研究能力、观察能力和分析能力;还要有从第三方立场观察能力能提高客观性、从对方立场观察能更好理解对方的想法。同时指出比较观察的能力也很重要,最后是逻辑思维方式分析观察到的现象,只观察不分析不会有好的研究成果。讲座的主体部分容教授概论了当代西方文论的发展脉络和总体特点或特征,试论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即如何把文论应用到学术论文的写作当中。他还结合自己研究的实践案例和所指导研究生的论文案例,讨论了学术论文题目的删选和关键词的选定,以及两者的相互关系。

整场讲座容教授准备的材料非常丰富,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容教授风趣幽默的调侃,老师们听得津津有味,受益良多。

【简介】

容新芳教授

容新芳上海海事大学教授,上海海事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外国文学学会理事,南京大学博士,师从王守仁教授。发表论文近40篇,完成论著、译著或词典20多部。

1982年2月毕业于在河北大学外文系(本科)。1986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学院美国学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2006毕业于南京大学(博士)。曾先后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学习。2012年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1项;参与并完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1项。2010年《论I. A. 理查兹《美学基础》中的中庸思想》获上海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类三等奖。2014年其专著《I. A. 瑞恰慈与中国文化:中西方文化的对话及其影响》获上海市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二等奖。2015年获(教育部)第七届高等院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外国文学著作类二等奖(一等奖空缺,自设此奖二十多年来获得过一等奖的只有王佐良、范存忠、杨周翰、季羡林、李赋宁、仲跻昆、范大灿七人),该书2012年出版到2013年已被美国的哈佛、耶鲁、宾夕法尼亚、密歇根大学和香港、香港科技大学,以及英国的伦敦大学等大学图书馆馆藏。2015年被上海市外文学会评为“上海市2015年度外语杰出人物”(上海市共八人获此荣誉)。2019年获“上海市育才奖”。

撰稿与摄影:昌兰华 编辑: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