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外语学院学生获得第四届“外教社”杯上海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二等奖

上外贤达学院参赛队登台展示

11月9日至10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上海外国语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提供技术支持的第四届“外教社杯”上海市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在上海外语教学出版社顺利举行。我校外语学院英语专业周静怡、高蕴洁、马骁同学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悉尼商学院大学等上海29所高校选手同台竞技,以复赛当天以第一名成绩的绝对优势晋级决赛,并最终取得了决赛二等奖、最佳人气奖、最佳组织奖、最佳指导老师奖和优秀志愿者等五个大奖,是29个高校中斩获奖项最多的高校,再一次用实力证明了我校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应用型人才方面的实力。

上外贤达学院参赛队指导老师与队员与评委合影

本次大赛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促进国际化人才培养为宗旨,本着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精神,为上海市和高校的大学生搭建一个展示跨文化能力风采的平台。从正式启动至今,历经半年,80余位表现优秀的选手从本市29所本科院的近千名参赛学生中脱颖而出,从案例展析、文化知识和讲述中国文化故事等方面,用跨文化视角展现他们的所思所想。

周静怡、高蕴洁、马骁同学合影

在比赛过程中,我校选手精湛的语言表达,贴切的情景模拟,机智灵活的临场应变,获得了评委们一致肯定。林正奇和赵一鸣两位指导老师分别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他们的指导方案和备赛投入得到了在场评委专家的赞赏。比赛期间我校林正奇老师还就跨文化人才培养接受了上海教育电视台的采访。赛场外我校选手也以2700余票的高人气获得全场最佳人气奖。

参赛队员与两位指导老师合影

新时代需要大量具有全球胜任力、能够参与中外人文交流、善于讲述中国故事的国际化人才。外语能力与跨文化能力培养的有机融合是新时代外语教育的重要特征,由此培养出来的人才既具有中国情怀和文化自信,也具有国际视野和较强的跨文化沟通能力,他们将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参与全球治理、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我校一直以来致力于培养具有较强国际视野和沟通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本次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外语学院师生在学校董事会、各级领导、教务处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积极备赛,用辛苦和坚持不懈展示了我校特色人才培养和实践教学方面的成绩。我们期待未来有更多优秀的贤达学子能够站上这个舞台,发光发亮!

林正奇老师、赵一鸣老师登台领奖

获奖证书与奖牌

撰稿:张珂 杭月 摄影:Crystal 编辑: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