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志愿行——外语学院学生党支部志愿者参与学校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校园里的环保,与同学们的生活、学习息息相关。“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同学们的环保意识渐渐提高,“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垃圾分类已经渐渐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2019年10月31日,外语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了关于垃圾分类的志愿宣传活动。学院邀请了曲阳街道专门负责垃圾分类讲解专员顾老师作为本次活动的主讲人和参与者,他在活动前给与会者们发放了垃圾分类宣传手册。会上,他就什么是垃圾分类,垃圾如何分类,分类的意义以及分类后的处理方式四个话题展开现场教学,向学生党员们讲解了垃圾分类的现状、垃圾降解的时间、有害垃圾自然丢弃对人类的危害以及回收利用垃圾对人类生活的巨大作用等。

讲座现场

目前上海生活垃圾分类标准主要分为4类,湿垃圾,干垃圾,可回收物和有毒有害垃圾,分别对应了四种颜色,即咖啡色、黑色、蓝色、橙色。其中,顾老师提醒大家一些传统误区,比如椰子壳、玉米叶子、粽叶和贝壳类、大骨并不是湿垃圾,而是干垃圾,因为在后期垃圾处理中,这些垃圾可能会对处理机器造成损害。此外,一次性餐具不是可回收垃圾,只是干垃圾;尿不湿是干垃圾;汤水应排放到下水道,残渣为湿垃圾;干面包是湿垃圾,大部分电池类、杀虫剂、油漆、荧光灯、节能灯、废弃药品都属于有害垃圾且应完整投放,不必破损包装,等等。同时,在垃圾投放过程中,要注意破袋投放,坚持干湿分类。

顾老师讲解分类标准

接着,老师介绍了分类容器设置要求和投放规范,比如在办公场所只安排干垃圾和可回收垃圾,当有湿垃圾,例如橘子皮时,应先自己保存好,待找到湿垃圾投放点时再投放。然后,老师还展示了一些印有各种垃圾图片的卡片让学生党员进行辨认分类,同学们积极互动,生动形象地记住了要点。

学生进行垃圾分类

最后,学生党支部书记丁老师带领学生党员到学校垃圾分类房(学生公寓旁)进行实地演练和宣讲,学生党员一对一地帮助过来扔垃圾的同学分类投放垃圾,做了很好的身先表率作用。 学生党员们用实际行动表现了“垃圾分类我能行,绿色生活我先行!”垃圾分类从来不是一件小事,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我们当然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地履行为同学们服务的义务。同时号召更多的人一起践行垃圾分类,守护我们可爱的校园和美丽的家园,培养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早日实现生态文明。

撰稿与摄影:丁玲 编辑: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