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分裂与统一——柏林墙的诉说”讲座小记

2019年10月24日下午,在我校教学楼2楼A202教室由姚教授为德语系同学们作了“德国分裂与统一——柏林墙的诉说”讲座。讲述了柏林墙与东德西德那些年的故事。

讲座幻灯片封面

讲座一开始姚老师便以幽默、诙谐的开场白赢来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而后,姚老师简单的介绍了一下柏林的历史,以及柏林墙建立的初衷与实际后果。

柏林墙的来历与二战后的德国

柏林墙(德语:Berliner Mauer )是冷战期间民主德国政府环绕西柏林边境修筑的全封闭的边防系统。修建柏林墙的目的在于将民主德国管理的东柏林市与联邦德国管辖的西柏林市分割开来。姚老师介绍说,柏林墙始建于1961年8月13日。苏联一夜之间建起柏林墙,居住在西柏林工作在东柏林的人早上准备回家发现已经无法穿过边界,致使许多家庭被分裂,亲人分隔两地无法相见。为了使我们更直观的理解柏林当时的政治态势,姚老师还着手绘画当时柏林的情况。

翻过柏林墙

姚老师给同学们欣赏了他1980年在西柏林城墙边的瞭望哨拍的照片以及在东德边境的留影。随后他提出“异国长期的生活会改变你的是非观吗?”的疑问。同学们积极回答,自由地阐述着自己的观点,课程的气氛也达到了一个小高潮。最后,姚教授也亮出自己的观点:表示很多事情只是不同,并无是非。他说自己是一位学者,不是政治家、军事家。仅仅作为学者,去面对过往的历史会更加理性,不会跟随当时代风向而改变自身对历史对错的判断。同时,他也对我们提出希望,希望我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也能够有这样的心态和眼光去看待和思考问题,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即便现在的信息科技发展迅速,也不可以被其蒙住双眼,捆住手脚,要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用心去体会,用大脑去思考,这样才能得出一个有思想、有价值、可信服的答案。

姚教授在介绍通往西柏林的地道的故事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重新认识了柏林这个美丽的城市,同时也了解它的历史,让同学们在学习德语的同时对德国的历史及政治方面的知识有了更多的了解。最后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本次演讲圆满结束。

青年时期的姚教授(幻灯片)与今天的姚教授

撰稿与摄影:德语系 章怡蕊 编辑: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