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之窗︱在进博会工作的那些事儿

2019年11月5日-11月10日中国国际进口贸易博览会如期在上海举行,我系阿语学子周华静怡、周佳宁、陈忱有幸作为保障性翻译参与进博会服务工作。

周华静怡和陈忱同学为黑龙江省黑河市市长以及随行的领导班子团队服务

在此次活动中,周华静怡和陈忱同学给黑龙江省黑河市市长以及随行的领导班子团队做陪同翻译,他们的主要工作内容是陪同领导们参观国家馆,食品及农产品展馆同时负责翻译领导与各展馆负责人之间的对话,大致的对话内容是希望中国能与各个国家有良好的贸易往来,能增进相互交流合作,共同发展。除此之外,他们还负责在食品展和一些特定展馆陪同领导视察各种展品,并帮助领导们了解部分展品的详细情况。

周佳宁同学为土耳其的展商服务

而周佳宁同学则负责接待来自土耳其的展商,并作为驻台翻译为其展台提供一天的翻译服务,该展商的公司是土耳其本地最大的有关厨具餐具贸易的公司,这家公司之前主要和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印度尼西亚等海外国家进行贸易合作,并已与超过8000家连锁超市及大型企业建立了贸易合作关系,此次前来参加进博会,是诚心希望打开中国市场,来寻求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而周佳宁同学的工作任务则是对所有来此展台参观的客户们介绍这家公司,并替土耳其的展商寻觅潜在的合作伙伴,并在他们谈合作意向及互相交流时提供翻译服务,替展商记录下相关合作信息并处理一些零售问题等。在结束当天工作后,她还收到了来自土耳其展商赠送的一些展品作为感谢。

周佳宁同学与土耳其的展商合影

在进博会进行的倒数第二天,周华静怡同学还接到了为泰国一个户外运动品牌的展商作驻台翻译的工作。她的主要工作内容是向前来参观的客户们介绍这家公司及其公司的产品,询问是否有合作意向,并在他们互相交流谈合作意向时提供翻译服务以及处理零售问题等。

周华静怡同学为泰国一个户外运动品牌的展商服务

周华静怡同学与展商合影

值得一提的是,在参与进博会工作的这几天里,三位同学都受益匪浅,不仅是在语言水平上得到了锻炼,学到了一些贸易相关的专业知识,同时也增长了见识,学会了一些职场交易上的对话技巧,并且他们在工作中认真负责,充满热情,充分体现了我系阿语学子的风采。

撰稿与摄影:阿语系 郑翠平等 编辑: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