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日语系新老生交流会顺利举行

9月11日12时15分,在新学年开学之际,日语专业在崇明校区语信楼109教室开展了2019年日语系新老生交流会。日语专业16级学生傅亦卿、顾文龙、秦寅珺与日语专业优秀毕业生徐柯与新同学亲切交流自己在大学生活中精彩历程和心得体会。日语专业教师李炜、陆健参加了活动。


北海道酒店实习给了我自信

傅亦卿同学

北海道酒店实习单位众多,有集团式的酒店,也有和风酒店。16级1班的傅亦卿在大三暑假及大四寒假前往北海道景点周边的一家环境安静的和风酒店实习。实习生在酒店里可以从事后勤、保洁、迎宾及文员等各类工作岗位。具体做何种工作是根据日语能力的高低而定的。这份实习工作对傅同学而言意义非凡。首先它能锻炼自身的口语能力,是很好的听力练习机会。同时它也为中国学生提供了解日本的人文风情、行为模式等的窗口。此外,这份工作还可以培养说日语时的自信心。在和日本人在工作中的交往,要注意尊重对方;讲日语时不要怕出错大胆讲;不要不懂装懂。傅亦卿同学希望师弟师妹们能好好学习日语,度过四年愉快又充实的大学时光。

读懂日语背后的日本文化

顾文龙同学

同样来自16级1班的顾文龙同学从日本文化的日语读音“にほんぶんか”谈起,介绍了日本名字的由来——日本,意为“日出之国”。随后顾同学又谈到了日本文化中的敬语。敬语分为尊他语,谦让语和礼貌语,每种敬语的使用场合有所不同。像“忖度”这样的流行语背后反映的其实是日本社会的阶层分化和论资排辈的传统。此外,顾同学列举了日本文化的几大特征。如:心思细腻,小心翼翼,总是优先考虑他人;不给他人添麻烦的行为模式;对“同一性”的重视等。顾文龙同学建议师弟师妹们特别要重视对日本文化的理解,这样才能更好地提高日语水平。

优异的成绩来自多样的学习方法

秦寅珺同学

以优异成绩通过日语专业四级考试的16级日语2班的秦寅珺同学则向新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日语学习和日语专四备考经验。秦同学说自己学习最重要的经验就是建立学习档案。所谓“学习档案”其实就是课堂笔记、错题整理、要点归纳以及考前总结这四个板块的结合体。

秦同学还给师弟师妹们安利了三个APP:“Moji辞书”、“语法酷”和“コトバンク”,以及两个微信公众号:“日语共读”和“日日日剧”。

其实秦同学不仅仅热衷学习,在专业实习中也有突出的表现。假期里她在企业中从事人事工作,招人退工、翻译和接待等都有所参与,令她受益匪浅。“不负现在,不畏将来!” 是秦寅珺送给师弟师妹们的寄语,也是她一直遵循的人生信条。

把握机会,不留遗憾

徐柯同学

作为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的徐柯向在场新生讲述了她连续两次参加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的经历。2017年,曾经腼腆的徐柯勇敢地跨出第一步,在大赛中开阔了眼界,找到了自信,认识到了自身无限的可能性。在其后的2018年的大赛前,她奋发拼搏,与两位参赛队友通力合作,在2018年成功跻身全国前10名,创造了贤达日语系的辉煌。徐柯还详细介绍了大赛赛制以及准备的过程,期望今后新同学们也能踊跃参加比赛,在提升自我的同时再创佳绩。

目前徐柯在一家网络公司工作,负责海外酒店预订业务,对接的大多是日本客户,工作中需要频繁使用敬语。徐同学在介绍自己工作经历时,特别叮嘱新同学们要认真学习敬语用法,在将来的工作中必定会大有用处。

徐柯建议师弟师妹们在大学四年里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懂得抓住机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让自己不留遗憾地度过大学生活。


活动末尾,陆健老师作了总结。陆老师鼓励新同学把自己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实现自身的成长和蜕变。本次交流会的举办大大促进了大一新生和老生间的交流,让新生更加明确了自己在大学期间的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

陆健老师

撰稿与摄影:李炜 编辑: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