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语系科研例会——阿拉伯语初学阶段文化导入的重要性

5月17日下午,阿语系全体教师在教学楼834室举行了以“阿拉伯语初学阶段文化导入的重要性”为主题的科研例会。会议由张文艳主讲,阿语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例会。

例会开始,张文艳首先对当前一年级阿语系学生对阿拉伯语文化的了解程度进行了介绍,她指出当前基础学习阶段的学生在学习阿拉伯语近一年的时间里对文化的了解情况较为薄弱,阿拉伯语专业在校学生的跨文化思维能力普遍不高,就 “阿拉伯语专业的学生如何实现以文化促语言学习、以文化促进其对语言目的国的深入了解,培养语言加文化的全面型语言学习者”这一问题和全体阿语系的老师展开深入讨论。

阿语系教师张蕾蕾老师认为,定期开展阿拉伯文化活动,可以以场景带入的方式使学生进入模拟的文化氛围中,不失为一种良好的文化培养的途径;郑翠平老师和姚淑燕老师一致认为文化知识讲座是向学生传递文化,进行文化导入的最便捷有效的方法;冶海花老师从自己的教学经历出发,认为在课堂中穿插文化的介绍,更有利于学生对阿拉伯文化的了解和接受。最后,由张文艳老师汇总各位老师的见解和看法,进行集中梳理和汇总。

本次例会将低年级教学中的文化导入方式问题提出并进行讨论整理,有利于后续教学工作中学生文化导入教学环节的开展,也是一次阿语系教师们思想交流、碰撞的例会。

撰稿人:外语学院阿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