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语系2018-2019学年第四次教研例会——“如何提高高年级阿拉伯语学生的听说能力”

2019年5月31日中午,阿语系教师在崇明校区教学楼617阿语资料室举行了本学期第四次教研例会。此次例会的主题是:“如何提高高年级阿拉伯语学生的听说能力”,主讲人:Khalki Hend,阿语系低年级和高年级教师参加了本次例会,并积极讨论,相互交流了经验。

听说能力是每个语言的至关因素,不管是母语者还是外国人都必须掌握听说的能力才可以保证将来能无障碍地使用某种语言。但是在学习的过程当中,学习者难免因为许多因素,而失去对外语听说的动力,因此很容易把目标放在书面语上,从而开始忽视并逃避跟听说相关的活动,尤其在学新或难习得的外语如阿拉伯语、汉语等等。在听的时候,人们最怕的是母语者的语速问题,母语者总是意识不到自己说得快的问题,而非母语者往往面临反映不过来的问题。因此,学生看外语视频或者听母语者说完话,最怕到了最后不知道对方说了什么,下一步该怎么回答。

阿拉伯语专业的学生,自从一年级开始学基础会话,锻炼口语能力,目标为提高交流的技能,但是因为阿语的字母有许多难发的,而且语法规则多,再加上标准阿拉伯语与方言的差异,学生开始对说产生一种恐惧感。到了二年级,学生除了基础会话还开始学视听说的课程,以培养学生的听力能力,为专四考试做准备,因此学生的负担不断地增加,对阿语听力内容开始发生厌倦,也不愿意在口语课程多说,怕出错。到了高级阶段,明显可以看出大部分的阿语学生对听说动力的明显下降,对自身的阿语水平也开始失去自信。那么问题来了,学外语要首先打好基础才可以培养听说的能力吗?还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学生可以慢慢具备听说的能力?

由此可见,如何提高学生的听说能力是比较尖锐的问题,不能一概而论,是需要通过大量的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研究才可以找出有针对性的策略。然而,作为阿拉伯语教师,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提高学生的视听说能力,帮助他们找回对学阿语的乐趣:

1.给学生播放最新的阿拉伯语文化视频,然后围绕视频的话题跟他们进行互动

2.多给学生组织校内与校间的演讲比赛,让学生感受掌握“说”技能的重要性

3.鼓励学生主持并编导阿语节目,从而增加与阿拉伯人交流的机会

最后,阿语系的各位教师对这一主题进行了讨论,阐述了自己的经验,并分享了学生的视听说问题。此次例会,不仅使阿语教学团队对低年级及高年级有更清楚的将来教学趋势,也增进了同事之间互相学习的机会,大家纷纷表示在后续教学工作中继续的共同进步,相互成长,为学生的阿语习得付出更大的努力。

撰稿人:Khalki H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