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悠悠,书声朗朗——2019年度日语朗诵比赛与知识竞赛活动纪实

2019年6月13日下午5时15分,日语系主任田野带领日语专业17级和18级全体学生穿过绵绵细雨,聚集在崇明校区语信楼118阶梯教室,举行了2019年度日语朗读竞赛与知识大赛活动。

本次活动由外语学院日语系主办。崇创云动和维娜庄园为本次活动提供了丰厚的奖品赞助。崇创云动共同创始人曾瑶女士,维纳庄园负责人、新桥幼儿园校长赵玉鸽女士亲自出席本场活动。日语专业陆健老师、李炜老师也参加了本次活动。整场活动由田野老师负责主持,陆健老师担任了朗诵比赛评委。日语专业18级1班学生闻星月、刘信悦同学承担了整场比赛的计分工作。当日共有6名选手参加了日语朗诵比赛,19名选手参加了日本知识竞赛。

伍津楷同学

首先开始的是朗诵比赛。本次朗诵比赛共有两轮。在第一轮中,选手各自朗诵在五月份提交的初赛作品;在第二轮中,选手朗诵自选的决赛作品。每位选手在朗诵过程中,现场观众会为他们投票,评委也会给选手打分。选手的得分中,评委的评分占80%,观众投票占20%。最终由选手的两轮比赛的总分之和来决定比赛的最终排名。

张梦琪同学

在第一轮比赛中,每一位选手的选题都别具特色。17级杨雨蕊同学选择的太宰治小说《人间失格》的选段、18级尹慧琳同学选择的基础日语课的课文、17级辅修日语专业的张梦琪同学选择的动漫独白片段、18级杨玥同学的散文节选、18级伍津楷同学选择的新天皇登基演讲节选、18级林资纳同学选择的童话故事《妖怪苹果》都吸引了现场观众的兴趣。

林资纳同学

杨玥同学

第二轮中,伍津楷同学依然用他喜欢的政治话题和高亢激越的语音语调震撼了现场观众;杨玥同学对于神秘盐湖的介绍,尹慧琳同学对于败北一词的解释,让观众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杨雨蕊同学朗诵的宫泽贤治的《银河铁道之夜》将日本文学史上的名著展现在了同学的眼前;张梦琪同学动人的嗓音瞬间吸粉无数;同时扮演白雪公主和恶毒皇后的林资纳同学逗乐了全场。

杨雨蕊同学

尹慧琳同学

纵观整场选手,张梦琪同学甜美酥软的声音让观众沉醉;林资纳同学一人分饰多角的高超技巧;杨雨蕊同学深沉而忧郁的感情,都深深打动了在场观众和评委的心。最终张梦琪同学以169.4分获得三等奖,杨雨蕊同学以170.4分获得二等奖,林资纳同学以176.4分获得了一等奖。伍津楷、尹慧琳、杨玥同学分别获得优秀奖。陆健老师对所有选手的表现都作了细致的点评,并表示能够在场见证同学们进行如此精彩纷呈的比赛非常开心。

陆健老师点评

陆健老师为林资纳同学颁奖

颁奖仪式后,知识竞赛就开始了。有感于整场活动的火热气氛,18级的郑学智、闻瑜琛等多名同学现场报名参赛。19名参赛的同学跃跃欲试,早早打开了学习通,准备好迎接知识竞赛题的考验。现场观众也都积极参选择答题。

现场采访徐佳璐同学

知识竞赛分20题必答题和10题抢答题。必答题必须等主持人读完题后再回答。每位同学都必须回答必答题,超时未答则不计分。答对获10分,答错扣5分。而抢答题则需要同学比谁能更快地答对题目。同学们可以在主持人读完题目前按下抢答按钮抢答。答对获20分,答错扣10分。

抢答题中的第13题

整场竞赛题目对语言、文化、社会、文学、体育、音乐、电影、动漫、传统、制度、神话传说等都有所涉及。如“哆啦A梦名字中的‘哆啦’的含义是什么”,“天皇家的三大神器是什么”等问题引起了现场同学的热议。18级孙烨同学和吴思思同学、17级葛怡琪同学、徐佳璐同学、黄鑫同学、辅修日语专业的李洋同学等在场选手专注投入,积极思考,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激烈的抢答环节中,18级的李玥同学按键神速,连抢3题,为最终获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每次公布答案时答对的同学们都特别兴奋,大家完全沉浸在活动中,忘记了早已经过了2个小时。

获得优秀奖的同学合影

最终两位评分员根据所有参赛选手的得分排名,决出了前三名和优秀奖。孙烨、徐佳璐、黄鑫、杨雨蕊、闻瑜琛、杨玥、葛怡琪、时语若、郑学智、伍津楷等10名同学获得了优秀奖。来自18级2班的吴思思同学获得了三等奖;来自18级1班的李玥获得了二等奖;而来自辅修专业的李洋同学获得了一等奖。李洋同学用日语发表了自己的获奖感言,表达了对日语的无限热爱和学习日语的坚定决心。

田野老师为吴思思同学颁奖

田野老师为李玥同学颁奖

李洋同学

两场比赛中赢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荣誉的同学除了获奖证书外,还获得了来自崇创云动提供的运动自行车使用权3个月、维娜庄园的水蜜桃礼盒以及田野老师准备的原版小说。现场同学每人都获得了维娜庄园提供的油桃一个。十分感谢崇创云动和维娜庄园的倾情赞助。整场活动在同学的欢声笑语中落下了帷幕,为本学期的最后一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集体合影留念

撰稿:田野 摄影:曾瑶 尹慧琳 郑学智 编辑:田野

2019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