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日语专业第二次系内教研例会纪实

2019年4月12日外语学院日语系在虹口校区教学楼405办公室举行了第二次教研例会,会议的主题为“实用日语泛读教程编写心得分享”。会议由田野老师主持发言。日语系全体专职教师参加了会议。

在会上,田老师围绕日语专业泛读教材编写工作发表了自己的心得体会,着重讲述了新教材的编写思路、选材范围以及教材体例和版面风格的设计。

田老师认为,新教材与以往的教材最大的区别在于编写思路上。以往的泛读教材注重的是学生能够阅读一定量的难度适中的原版文章,这的确有利于学生积累阅读经验,丰富知识面,达到提升阅读能力的目标。但如今,阅读能力并不仅限于读懂文章大意,从各类外语能力考试的阅读题的出题倾向来看,阅读能力还应当包括根据上下文推测词意或文意、正确利用连接词分析句子间的关系、根据文中已知信息把握作者观点、迅速理解文章主旨等技能。这就意味着教材还应当注重提升学生的解题能力。新教材将这一点作为重中之重,为之分配了较大的篇幅。

此外,田老师还为与会教师分析了教材版面风格给学生带来的影响。田老师认为,教材的排版设计是否具有趣味性和实用性会直接关系到教材的使用,因此在完成书稿内容前,需要进一步对三册书的版面进行精加工以达到预期的效果。

日语专业正式开展新泛读教材编写有半年时间,承担编写任务的各位老师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和努力。新教材在编写的体例上与以往的教材相比有了较大的改观。与会教师纷纷表示会再接再厉,在暑假前保质保量完成三册泛读教材的编写工作。

摄影:陈霞 撰稿:田野

2019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