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西语系第二次教研活动

4月12号周五下午,西班牙来华短期授课外教José Luis Espinosa在虹口817办公室给西班牙语系教师做了一次精彩的教学分享。José 老师根据他个人近十年对中国学生西语教学的经验,同我系教师探讨了一些中国学生在西语学习过程中的特点及他的一些教学理念。

José老师一开始提出了“交际法”(método comunicativo)的原则以及如何在中国学生课堂上进行应用,José认为,语言最终要应用到交际,即语用当中去;同时,学习语言的动机(motivación)也是我们在教学当中必须考虑在内的一个环节。

接下来,José Luis还就目前使用的西语教材同教师们进行探讨,认为在教材的选择上应该贴合实际,并且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兴趣。

除此之外,他还提出以学生的目标以及教师的目标为导向进行课程的设置及梳理问题,同时提出了教师应明确自己的责任(responsabilidad),并且认为在教授的过程中也应注意文化部分的作用和重要性。

最后,José还结合国内实际提出了可以利用现代相关技术手段及应用程序为平台,来构建“学习社区”,给学生提供学习材料及答疑交流方面提供相关便利的设想,均引发了在座各位老师深深的思考。

西语系的老师们积极互动,在此次交流中都受益匪浅。同时出席此次座谈活动的还有来自西班牙的专职外教Iñaki老师。

摄影:徐成平 撰稿:陈世媛

2019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