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我们的教学——记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第二次外语学院全体会议

2019年3月8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外语学院在虹口校区教学楼503教室举办外语学院全体大会。会议由陈婵娟老师主持。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陈晓春教授,上海海事大学英语系容新芳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法语系王静教授受邀出席本次会议,并针对外语学院教学、科研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陈晓春教授详尽分析了学生毕业论文书写存在的问题,如表达不流畅,引用不规范,论点陈旧等,并针对性地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容新芳教授以课堂教学为切入点,指出了教师对课堂掌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出“老师要把学生当亲人”,关心关爱学生的成长。认真备课,上好每堂课。此外,容教授在科研上也对老师们提出希望。在教学同时注重自身科研能力的提升。

法语王静教授回顾了自己在上外贤达教学的经历,对上外贤达学院及外语学院的进步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与大力的支持,并结合其多年的教学经验对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设性的解决方法。着重强调夯实大一学生的语言基本功,丰富课堂教学内容。避免“教师一言堂”。

孙建老师结合督学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法。最后外语学院院长赵德全教授发言,与会的各位老师针对自己教学中发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通过交流,老师对不同专业、班级学生的特点有了更为广泛的认知,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有了更清晰地了解,大家根据教学经验,集思广益,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摄影:陈婵娟  撰稿人:陈婵娟  邓高胜

2019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