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届学生毕业论文中期检查的通知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教务处

教通[2019]02号



关于开展2019届学生毕业论文中期检查的通知


根据教务处《关于做好2019届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上外贤达教[2018]73号)安排,教务处将组织专家组对各学院的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及开题工作进行检查,了解我校2019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进展状况,确保2019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题目符合要求,学生按期、保质地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现将开题检查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 学院自查

学院自查工作由所在学院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和系主任组织完成。自查内容包括:

1.本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管理制度、开题报告撰写规范等有关文件。

2.本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流程及审查情况。

3.本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整体工作安排及指导记录、开题审批情况,开题审批意见应写明依据,不能仅仅为“同意开题”。

4.严格审核论文(设计)课题,原则上一人一题:

(1) 课题应符合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及教学基本要求,应尽可能地结合生产、科研、实验室的建设任务,促进教学、科研、生产有机地结合。

(2) 课题应力求有益于学生结合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基本技能,有利于增强学生的独立工作的能力。课题的难易程度要适当。

(3) 课题的难易程度要适当,课题避免范围过专过窄或课题内容简单达不到综合训练的目的;选题避免过大,选题应该确切,即能准确揭示论文的内容;选题要具体,不能过于笼统、空洞,使学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经过努力能够顺利完成设计过程。

(4) 下列情况的课题不宜安排学生做毕业设计:

①课题偏离本专业所学基本知识;

②属本科生难以胜任的题目;

③毕业论文(设计)期间难以完成或不能取得阶段性成果。

5.校外、国(境)外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的情况。在校外、国(境)外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的学生人数,在校外、国(境)外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的主要地点及校外论文(设计)的指导教师和开题情况。

6. 在自查的基础上,请各学院根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制定相应整改措施。撰写包括以上内容的自查报告并附存在问题的所有题目及学生选题情况,于2019年3月6日前送交教务处806室。

二、 教务处抽查

教务处将聘请相关专业的专家,抽查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进展情况。

1.检查内容:

(1) 工作的规范性文件、会议记录等;

(2) 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情况;

(3) 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记录。

2.抽查要求

抽查内容包括各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规范性及学生开题报告,教务处将抽查学生名单以电子邮件形式发给各学院,被抽查学生将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纸质版)提交到学院,以备专家查阅。教务处抽查时间另行通知。

三、 结果反馈

检查结束后,由教务处统计相关数据,并将检查结果形成报告。

特此通知

上外贤达学院教务处

2019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