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语系召开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第三次科研例会

10月26日中午,阿语系教师在崇明校区教学楼617阿语资料室举行了本学期第三次科研例会。此次例会的主题是“标准阿拉伯语的使用范围及就业问题”,主讲人为KhalkiHend,阿语系低年级和高年级教师参加了本次例会,并积极讨论,相互交流了经验。

阿拉伯语是22个阿拉伯国家的共同官方语言,并在1973年成为了联合国组织的5种语言之一。据2017年的最新统计,阿拉伯语是网络中的第四大语种。在2017年的语言市场领域里,阿拉伯语也占有第四种重要外语,既在英语、汉语、西班牙语之后出现。在英国文化协会的未来关键语言报告里预测阿拉伯语将是世界里最重要五种语言其中之一(西班牙语、汉语、阿拉伯语、法语与德语)。

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友好交往已经有2000年的历史,自从21世纪初,双方的关系越来越奔着稳定的方向,尤其“一带一路”战略启动以后,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经济、政治与文化合作关系也不断地加强。

因此,掌握阿拉伯语的人才将来的职业发展机会较多,但是问题在于学生在课堂上学的阿拉伯语与阿拉伯人在日常生活用的方言有差异,这就不仅仅让学生没有动力好好掌握阿语,怕毕业之后无法在工作上用阿语交流,更重要的是让教师觉得给学生白传达了很多复杂的语法规则及大量的词汇。

然而,阿拉伯国家最近几年开始关注此问题,并开始采取不同的措施缩小标准阿拉伯语与方言之间的关系,鼓励阿拉伯人使用标准阿拉伯语。作为阿拉伯语教师,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提高学生对阿语水平的自信,改善他们对就业忧虑的态度:

1.  教学生阿拉伯人某些经常使用的词汇与表达方式,尤其职业与社会领域的词汇;

2.  告诉学生标准阿拉伯语是正式场合、媒体与书面语的语言,尤其在同传与交传翻译只能用它;

3.  让学生多了解不同阿拉伯国家的文化与语言差异,让他们对阿拉伯世界有更清楚及准确的了解。

最后,阿语系的各位教师对这一主题进行了争论,阐述了自己的经验,并分享了学生经常担心的问题。此次例会,不仅使阿语教学团队对教学方法有更高层的了解,也增进了同事之间的友谊感情,大家纷纷表示在后续教学工作中继续互补扶持,相互学习,为学生做好榜样。

(撰稿:Khalki Hend)

2018.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