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课堂我做主——外语学院第二次科研例会

吸引学生的课堂是怎样的?深受学生喜爱的教师是怎样上课的?10月19日下午外语学院召开了名为《我的课堂我做主》的科研例会,由四位在学生中人气高、教学效果好的教师給入校两年的新教师上了四节迷你示范课,让新教师在充当学生的同时,学习到了优秀教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

朱文婧老师用特别形象的“呕”和“吐”的区别讲解法语音标的发音方法,并通过小游戏巩固和提高学习成果,最后以一首法语《生日快乐歌》作为家庭作业,要求学生提交演唱音频来检查发音的准确性。朱老师的教学不仅趣味性强,更重要的是通过启发让学生自己发现知识、找到规律,从而获得更深刻的印象。

夏伟怡老师的教学理念是为学生创造各种机会使他们成为课堂的积极参与者。迷你课上,夏老师用“谎言”还是“实话”作为引子,使学生练习口语对话的同时也让对课文的主题思想有了感同身受的理解,最后借助生活中的现象拓展了关于“谎言还是实话”的知识。由于话题有趣又有用,学生表达的欲望十分强烈,在不知不觉中运用和学习了语言。

王文琰老师的西班牙语语法课则是严谨但又不失趣味的一堂课。她对语法的讲解清晰严密,板书也是有条有理,但采用的例句却贴近生活,小歌曲也令人精神振奋。王老师课堂最为可贵之处在于她对教学内容的思考和把握:准确预见学生可能出现的错误和困难、面对语言初学者使用真实语料如何强化和弱化不同的语法现象、以及某一语法现象对未来将要学习的语法现象的重要意义等。

林正奇老师的风格则是幽默风趣又“咄咄逼人”。他几乎不站在讲台上,而是一直游走在学生中间,不断与学生对话的同时“逼迫”着学生回应他的对话,让学生不敢有丝毫的松懈。从一根毫无意义的直线引申到商品的价格,从学生喜爱的商品品牌到营销方式,林老师看似“意识流”的对话在某一刻让学生“顿悟”:这堂商务英语课就是讲解商业的4P理念(People, Place, Product & Promotion),随后的课堂活动和课后作业则是紧扣主题,目标明确。

正如一千位观众眼中有一千个不同的哈姆雷特,不同的教师也有不同的课堂模式。但优秀的教师都会思考同一个问题:怎样教学生才爱学。

现场教师们积极参与

认真而热烈的课堂气氛

外语学院赵德全院长最后点评了今天的迷你课堂并对教师们提出了希望。在肯定外语学院教师的教学能力的同时,指出成为优秀的教师首先应该喜爱教学并全身心投入教学工作,其次应该思考如何吸引学生、提高课堂操控能力,最后也希望大家能够保重身体,合理使用体力和科学发声。

撰稿人:唐爱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