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系召开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首次科研例会

2018年10月17日星期三下午,日语系首次科研例会在贤达虹口校区教学楼834办公室召开。本次会议主要有两个议题,一是确定日语系自我评估工作的标准及分配各位老师所需要承担的工作,二是以日语专业四级考试为目标如何安排未来日语系的教学工作。会议由日语系系主任朱莉莉老师主持,日语系教师焦红梅老师、田野老师、蔡芸老师、陆健老师出席了会议。

会议中,系主任朱莉莉老师汇总了学校各级部门的各类评估要求及标准并分配了各位老师所需要承担的工作。同时,朱莉莉老师也细心地检查了事先分配给老师们的相关支撑材料的完成情况,为评估工作的顺利进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会议中,各位老师积极地交流了自各材料的具体情况,特别是就各位老师所承担的工作中有交叉的部分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和交流,保证了自评工作的材料收集及资料填写得以顺利完成。由于评估工作内容较多,尽管各位老师事先已经搜集过大量支撑材料,仍然埋头苦干了相当一段时间才基本完成了该项工作。随后与会的各位老师并未作多少休息就进入了下一个议题。

会议中,朱莉莉就今年我系学生日语专业四级考试的通过情况作了一个简要的说明,今年的日语专业四级考试全国通过率为44%,而我系学生的通过率为39%,尽管跟全国通过率有5%的差距,但是朱老师指出,跟往年相比还是有所长进的,今年我系学生的通过情况可以称得上是“可喜的进步”。随后,与会的各位老师就今后的教学安排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并达成了以下共识:由于日语专业四级考试难度较大,对于可以参加该考试的大二学生来讲有一定的困难,因此各位担任二年级课程的老师必须尽早准备,在平时的课程中穿插面向日语专业四级考试的相关内容。同时系主任朱莉莉老师又指出,日语专业四级考试难度大于N2,直接准备对于大二学生难度过高,应当从N3开始循序渐进地进行训练为佳。与会的老师也纷纷同意了这一观点并表示会按这一情况进行教学准备。此次会议,确定了今后日语系教学工作的安排方向,明确了各位老师所需承担的任务,非常有利于日语系今后教学工作的开展及日语系本身的发展。

撰稿人:日语系  陆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