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举行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第三次科研例会

外语学院举行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第三次科研例会


 1124日周五下午230分,外语学院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第三次科研例会在虹口综学楼503教室举行。本次例会属于教技能力系列。田野老师、朱莉莉老师分别分享了自己的教学体会。田野老师的主题是“教学PPT制作”,朱莉莉老师的主题是“学习档案的使用与学习积极性的调动”。本次例会还邀请了超星学习通的胡老师还为各位老师讲解超星学习通APP的使用。

田野老师从教学PPT的特点,学生喜欢的PPT以及PPT的制作技巧三个方面来展开。田野老师认为教学PPT需要教学步骤与呈现方式相统一,教学功能与娱乐功能相结合,这是教学PPT的两大特点。学生喜欢的PPT主要有以下几个特色:图片多、趣味多、思考多;画面宜人;变化适度;信息适量。最后田野老师就教学PPT的特点以及学生的喜欢点,总结了7个制作教学PPT的技巧。这7个技巧分别是插入过度页;运用黄金比例协调画面;适度加入动画;运用高清图片;使用设计字体;用好对比原则;控制文字说明。田野老师针对每个技巧一一做了相应的解释,对其他老师在今后制作教学PPT有很大的帮助。

朱莉莉老师以自己的教学实际出发,讲解了在教学过程中如何建立学习档案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朱莉莉老师采用了课堂翻译以及补充习题错误汇总的方式作为学生的一个学习档案,能更好地了解学生目前的学习情况,也能使学生看到自己的一个进步过程,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最后,朱文婧老师邀请了超星学习通的胡老师为各位老师讲解超星学习通APP的使用。超星平台APP为教学提供了便利,朱文婧老师希望各位老师能够熟练使用,并运用到自己的教学中去。

外语学院院长助理朱文婧老师主持本次科研例会。朱文婧老师在总结中提到,两位老师所分享的教学技术值得在座的每一位老师学习,希望老师们能将有益的部分运用到自己的教学中去,也希望老师们能够不断提高自身的教技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