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举行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第一次科研例会


915日周五下午230分,外语学院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第一次科研例会在虹口综学楼503教室举行。本次例会李增老师、焦红梅老师和王列汇老师分别分享了自己的教学体会。李增老师的主题是“班导师工作心得体会”,焦红梅老师的主题是“教学技能大赛心得体会”,王列汇老师的主题是“全国外语教学能力大赛获奖体会”。

李增老师从班导师工作职责、如何开展班导师工作、做好班导师的关键、班导师工作意义这四个方面展开,分享了自己做班导师的经验。李增老师认为班导师的工作职责围绕着学生展开,从学生入学开始,各项活动都有班导师的参与;班导师的工作方式因人而异,班导师需要做好教师和班导师的角色互换,对于学生需要“因材施教”,要有针对性,主动去了解学生;做好一名班导师的关键在于个人的心态;班导师的工作意义非常大,有利于增强班级的凝聚力,有利于后期的班级管理。也有助于老师的个人能力提升。

焦红梅老师以自己的教学实例来展示教学技能,与台下的老师们互动,以一张A3纸引出如何激发学生的发散性思维。焦老师提到在每堂课之前老师和学生都要做好上课前的准备工作,另外,老师还要做好课程分配,学习和活动的时间分配。

王列汇老师从课前,课中,课后三个方面简单阐述了教学能力大赛的体会。

外语学院院长助理朱文婧老师和陈琳老师主持本次科研例会。朱文婧老师在总结中提到,三位老师所分享的教学体会值得在座的每一位老师学习,鼓励每位老师积极参加各项教学技能大赛,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