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教赢佳绩,贤达教师传捷报

12月4-8日,2017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外研社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我校外语学院国际交流班英语教师王列汇历经8个月的备赛,从全国千余名参赛教师中以前八名的身份挺进全国决赛,最终以全国总决赛第五名的优异成绩荣获季军,并将于2018年7月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完成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海外访学项目。

此次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共同举办的面向全国高等院校英语教师举行的大型赛事。本次比赛的评委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担任评委会主席,南京大学王海啸教授任副主席,北京外国语大学张莲教授和金利民教授担任提问评委,协同来自川大、西安交大、安徽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国内一线英语教学专家以及来自30余所高校英语教师组成的大众评审团共同评分。比赛总成绩由70%“现场比赛”(专家评委打分和现场大众评审相结合的评选方式)和30%“教学设计方案评比”(专家评委通讯评审方式)最终构成。本次大赛历时7个月,从初赛千余名参赛选手到复赛近500名选手,最后筛选出24名复赛冠军教师组成全国总决赛的精英选手阵容,比赛竞争异常激烈。参赛高校中不乏来自同济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吉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985、211和双一流大学的优秀教师。

王列汇老师在董事长、校长的关心下,在教务处、外语学院和国际交流学院领导和老师的支持下,在外语学院教学团队成员陈琳、张珂、夏伟怡、孙丰怡、闫慧峰、田野和林正奇老师的协助和配合下,充分地展示了我校教师的语言教学技能,他使用先进的课件设计软件呈现了逻辑流畅的教学设计内容,同时使用视频软件自制教学视频材料为学生提供输出案例,推动学生完成口语任务,引导学生学习如何在演讲中清晰阐释并捍卫自己的观点。这些设计都展现了以王列汇老师为代表的我校外语教师对智慧教学这一人才培养新手段的思考和探索。王老师的成绩来之不易,实现了我校建校以来在这一类赛事上零的突破,这也体现了我校董事会和各级领导对于鼓励教师学生参与各级各类学术和技能竞赛的优秀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