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酋阿布扎比大学彭世勇教授受邀来外语学院举行座谈会

三月二十一日外语学院有幸请到了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大学传播与语言系彭世勇教授,更荣幸的是阿语班的同学们能参与到这样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与上次同学们的迪拜交流会不同,彭教授多年居住在阿联酋,他讲的每一个故事配之以生动幽默的语言,让我们忍俊不禁的同时也让我们更加直白也更加清晰去了解阿拉伯文化风俗和阿拉伯这门语言。

    

“星巴克开到学校?!”“土豪做直升飞机到学校”“LV包竟是学生包”等让我们大吃一惊的故事,也有彭教授眼中的阿拉伯学生和中国学生的对比让人影响深刻也同样让发人深思:阿拉伯学生会为了一分追着老师不放,而中国学生六十分就万事大吉。正在深思之中,教授又抛出个问题字字砸在心中:如果让你选你是选择学一个小时玩九个小时得六十分,还是学十个小时得一百分?教室里顿时炸开了锅,却没能真正讨论出个结果来。

当然除了学校里的趣事,教授幻灯片上的打出的“免费的晚饭”吊足了所有人的胃口,原来在每年的斋月,麦地那圣寺每晚会提供免费的晚餐。教授讲的是他去参加这个晚餐时的趣事。也提到了阿拉伯人的一些饮食习惯和口味。

座谈会临近尾声,同学们踊跃提问。有些问题尤为犀利,如“阿联酋的房价贵吗?”“外国女性在阿拉伯会不会有不公平的待遇”等。彭教授热心地为同学们一一作答。彭教授告诉同学们阿语虽然难学,但是用处很大。同时他也强调了英语在阿拉伯国家的重要性。

座谈会时间虽然短,回味却是无穷。我们惊叹于阿联酋的富有,也惊叹于世界上竟有二十多个国家把阿语这门语言作为母语!原来阿语是小语种中的大语种啊!我们都期待着之后会有更多以聊天的方式举办的座谈会更生动地让大家了解阿拉伯这门语言及其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