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蔡伟良教授受邀来外语学院作讲座

 

在蔡伟良教授一口流利标准的阿语中,本次讲座拉开了帷幕。本次讲座主题为阿拉伯伊斯兰文化对世界文化的影响  

蔡教授的讲座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他对阿语学习的一些心得和体会。蔡教授认为大多数的同学学习阿语的目的都是将其作为自己今后工作的工具,并非终身研究它。因此,阿语听说的能力是每位学生本科阶段必须掌握的,而支撑这两种能力的便是我们的词汇量和语法。蔡教授举了一个小小的例子,以一位毕业生4000个词汇量为例,4年一共是8个学期,也就是144周,每周只要背28个单词即每天只要背4个单词便能完成这一目标。听完他这样一番解释,在座的每位同学对背单词这一枯燥的工作有重新燃起了信心。接下来教授又对语法在学习过程中所处的地位作了一些自己的解释。不管是词汇量还是语法,最后这两者都是为翻译所服务的。衡量一位学者的综合能力并不是其听说的能力,而是翻译能力。翻译要做到三部曲,即信、达、雅,其中最难得一部分便是雅。是每位译者都努力追求的,关于如何做到,蔡教授引出了本次讲座的第二部分,那便是对阿拉伯伊斯兰文化背景的了解。

 

http://img.xiumi.us/xmi/ua/jC99/i/72d16e72bfce58332d805c64b2cd9b5c-sz_88038.jpeg@1l_640w.jpeg

 

蔡教授以三大天启教入手,伊斯兰教作为最后一个加入天启教的宗教,它与犹太教,基督教之间有许多的相同点,三个宗教均有信奉独一创神的教义,共同圣地的特点。耶路撒冷是三大闪米特一神教的共同圣地,但伊斯兰与其他两个宗教相比,它更具备包容性。同时伊斯兰国家也是世界上重要的原料产国,其原产量占世界产量的47%,石油产量更占50%。蔡教授又对阿拉伯古代文明进行了介绍,众所周知的世界七大奇迹中有三大奇迹诞生于阿拉伯地区,分别是埃及记萨金字塔,巴比伦空中花园,亚历山大灯塔。由此可见,古代的伊斯兰文明是一个非常辉煌伟大的文明。阿拉伯古代文明在两河流域诞生,主要有苏美尔,阿卡德,巴比伦,亚达等文明组成,在这些文明的熏陶下,产生了三大一神教。此外,伊斯兰教是一个入世宗教,它涉及到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在蔡教授讲述的过程中,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便是阿拉伯古代文明对中国的影响。比如在天文学中,中国有苦来亦撒麻,苦来亦阿儿子这种说法,这其实便是阿拉伯语中كرةالسماءكرةالأرض,又比如在医学中有没(mo)药这一说法,实则是阿拉伯语中مر这一单词。再有中国乐器琵琶,发音十分像阿语中的بربط,两者长相也十分相似。这点点滴滴足以说明古代阿拉伯文化的发达与辉煌。

 

http://img.xiumi.us/xmi/ua/jC99/i/3152485cad365f4b29f40e45c080c5e5-sz_89720.jpeg@1l_640w.jpeg

 

一个半小时的时间过得太快,蔡教授只能讲其中的一小部分,但对于我们同学来说却收获很多,让我们对这个神秘灿烂的文明更加好奇。我想作为一名阿语学习者,我们都应该对这段历史,这段文明有所了解。最后以蔡教授的一句话结束今天的内容,那便是只有自己肚子里有料,才能侃侃而谈。

 


 

http://img.xiumi.us/xmi/ua/jC99/i/d8008d2028ed16c5b8d842f5f9ddac67-sz_47981.jpg@1l_640w.jpg

 

蔡伟良 教授

 

蔡伟良,1976年毕业于原上海外国语学院日阿语系阿拉伯语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外国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阿拉伯文学研究会副会长,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特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