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掌握阿拉伯语、英语双语基本技能、通晓阿拉伯语语言文化、熟悉阿拉伯各国国情、了解阿拉伯社会风情、熟知国际经贸知识,具有较扎实的阿拉伯语听、说、读、写、译技能,具备较好的英语应用能力,并掌握一定的阿拉伯语、英语的商务、经贸、管理及旅游专业基础知识,成为在外事、经贸、文化、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相关岗位从事专业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外语人才。学生毕业时,达到毕业要求,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可获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方式

学生前2年学习专业基础课程和通识课程为主,后2年学习专业课程,第4年完成毕业论文。

专业特色

聘用高级教师任教,强化基础教学,注重学生语言综合能力培养;重视实践教学,与实习基地联系紧密,提高学生实务能力;注重复合型、应用型和国际化人才的培养。目前阿拉伯语专业已与埃及亚历山大大学、埃及坦塔大学、约旦扎尔克大学、迪拜古莱尔大学共4所大学建立国际交流合作项目。同时,阿拉伯语专业还有短期寒暑假游学项目,如“阿联酋迪拜-阿布扎比短期游学项目”,为学生提供语言、商务等多方位的交流切磋机会。

就业方向

在外事、经贸、金融、文化、教育、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管理、销售、教学、科研等工作。

教育教学成果

本专业学生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多名学生获得国家级奖学金,多名学生获得市级三好生。近年学生在多项国家级、市级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申展等8位同学在“全国阿拉伯语学子学术论坛”、“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加强合作,共同抗疫”全国高校阿拉伯语专业学生征文大赛、“CRI杯”全国高校阿拉伯语演讲比赛、中国高校阿拉伯文书法大赛、全国高校汉语阿拉伯语文学翻译大赛均获得了佳绩。

本专业获2020年“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加强合作,共同抗疫”全国高校阿拉伯语专业学生征文大赛“最佳组织奖”、“2019年全国高校阿拉伯文书法大赛”最佳组织奖;本专业四位教师在2020首届“博学杯”外语微课大赛中获二等奖;张文艳老师在“2019南方高校阿拉伯语教学基本功大赛”获三等奖;张蕾蕾老师在2018年外研社多语种全国“教学之星”(阿拉伯语组)比赛中获季军;张文艳老师在“2018年上海市民办高校新教师岗前培训项目”微格教学展示汇报中荣获“最佳教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