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语系教师团赴京参加2019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第十届教师培训

2019年11月22日至23日,由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主办,法国驻华大使馆参与支持的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第10届教师培训在外研社大厦顺利举行并圆满结束,来自74所高校和5所中学的100余名法语教师参加了培训。

在外语学院、国际交流学院和教务处的共同资助下,我校外语学院法语系共有5名老师参加了此次培训,她们分别是:法语系主任李彩薇,法语系教师鲍耶、夏小婉、霍雨佳及法语系外教Khalki HEND(佳荷)老师。

从左到右依次为:霍雨佳、鲍耶、夏小婉、王文新、李彩薇、Khalki HEND

22日上午培训开幕,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会长曹德明教授、秘书长王文新教授、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合作处Frédérique PENILLA女士和外研社综合语种教育出版分社社长崔岚女士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到场的还有各位培训专家:北京外国语大学傅荣教授、傅绍梅副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萨日娜副教授、华南师范大学David BEL教授、法国专业技能国际合作署外派专家Yves LETOURNEL先生、外研社综合语种教育出版分社法语部主任孟贤颖、市场部主任王正研也参加了会议。

各位专家老师们合影

为了帮助解决法语教学快速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的“上岗即上课”、青年教师缺乏经验、对教师职业的认识不足、能力不强等突出问题,本次培训在内容设计上联合专业内外、中方外方的专家资源,精心设计、打破常规,从语音、词汇、语法、文学、翻译、国别研究等多个领域进行安排,带来了新观念、新教法、新技术,使参与培训的老师们深受启发。

   2019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第十届教师培训 日程安排

李彩薇、谢津津老师参会合影

培训证书颁发

在听完各位专家老师的精彩讲座之后,我校法语系的老师们也觉得干货满满。以下是各位老师的一些心得体会:

李彩薇老师(左一)专注记笔记

李彩薇老师:感谢学校和院里的支持,让我有幸在毕业之后第一次那么认真地听讲座,好像又回到了学生时代。尤其是时隔多年再次看到曹德明老师在讲台上娓娓道来,将法语专业教育在中国的发展脉络梳理得清晰易懂,深受触动,也开始反思:以前在课堂上笑骂学生作为一个学法语的人,对法国及法语国家的文化也太不关心了。但是自己作为一名法语教师,也不曾认真研究过中国的法语教育发展史,对于这点异常惭愧;萨日娜老师在关于“网络资源与外语教学”的讲座中,介绍了很多quiz小游戏,配上令人紧张的背景音乐,在场的老师纷纷拿起手机踊跃答题,将培训的热烈气氛推到了顶点。有点小骄傲的是,在第一轮游戏中,我还拿到了第二名的成绩。当然,这不是最重要的,而是在老师群体中好评如潮的APP或者网络资源,运用到不同的学生群体中,他们是否会都感兴趣,我们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对于游戏在法语教学中的引入和设置,我们必须想好适合学生水平的方式和内容;傅绍梅老师的语音教学在最后一个出场,也是我非常感兴趣的一个话题。因为今年又开始教大一新生,碰到的语音问题及发音笑话不胜枚举,让人哭笑不得。讲座乍一听,只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反馈,而对于解决方式,好像除了反复练习,就别无她法了。但精彩的在后面,在激烈的讨论之后,傅老师给出了看似简单实则很有用的语音训练方法:“音-词-句-段落”按顺序叠加式训练法。在语音教学时,不要只注重单个的词的拼读练习,而是要带到短语和句子中练习,这样不仅避免了语音学习的枯燥感,也能训练学生在不同语境下都能正确读法语。本次培训收获太多,三言两语说不完,而且也不是说出来就可以的,而是要结合大牛们给出的一些方法建议,不断改进自己的法语教学方法。

 HEND(佳荷)老师向PENILLA教授提问

 HEND(佳荷)老师与其他老师交流

Khalki HEND老师:这次有幸参加第10届法语教师培训,受益匪浅,尤其是对内容的专业性,针对性与多样化:(1)傅荣教授对教学与科研的经验进行讨论,让我们体验出在教学里做研究的重要性;(2)Frédérique PENILLA教授讨论了如何在上课时更好地使用电影,给我们推荐了微信电影资源,最后还围绕几个在中国受关注的法国电影进行了案例分析。让我们明白电影不仅仅是娱乐工具,而是学习外语的好资源,要学会通过电影找出不同的学习点,如:语言学角度,心理学角度,社会学角度,文化角度等等,让学生无意识地学会不同的知识,提高他们的语言水平,让他们更好地融入法语国家文化里;(3)David BEL教授探讨法语在加拿大的法语问题,从不同角度分析法语在加拿大的多元语言问题,首先从历史背景到现实状况,尤其他作为加拿大移民的法国人能更好地体现出问题的复杂性;(4)刘云虹老师从自身的优秀学术经验出发,给我们描述同时做学者与教师的艰巨任务,比如说要敢于与不同学者进行讨论,养成每天写200字的习惯,鼓励我们多写文章。总言而之,通过此次会议,我们不仅仅学会了如何更好地培养法语专业的学生,而且还与来自不同大学的专家与老师们交流,开拓了新的眼界。

 鲍耶老师(左一)在认真聆听讲座

鲍耶老师:这次教师培训安排十分紧凑,短短两天时间内,有七位法语届教授及专家分别为大家做了时长一个半小时的讲座。每场讲座内容都很丰富,能感受到嘉宾们都是精心准备而来的。令我印象最深的几位专家中:Frédérique PENILLA女士阐述电影在法语教学中运用的优势及方式,电影作为文化载体所蕴含的超出语言基本意义的内涵及艺术价值,及其作为语言教学材料所具备的独特的代入性和丰富性;傅荣教授讲新时代教师的职能,尤其谈到几点法语教师在教学中应遵循和避免的一些方面,都是教授自己几十年的经验之谈,给我很大启发;David BEL 先生以其具有感染力的讲演风格精彩的概述了加拿大魁北克地区作为双语地区的历史,进而讲到加拿大魁北克省和其他省份的法语教学背景和实况及其背后可追述的政治根源,让我对加拿大及魁北克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而萨日娜老师和傅绍梅教授的两个工作坊带给我们的是满满的干货:萨日娜老师讲如何运用网络工具提高课堂活力及参与度,提升学习积极性;傅绍梅老师讲语音教学中老师们都能感同身受的对中国学生来说特有的难点,并分享了傅老师几十年的教学经验和解决方法,收益良多。

 夏小婉老师在认真听讲座

夏小婉老师:曹德明教授梳理了中国法语教学的发展历史、讲述了法语专业的迅猛发展,提及新颁布的国标要求以及国家对于外语人才培养提出新要求,我们意识到提升自身的能力、素养和教学视角的必要性;萨日娜老师采用实践工作坊的形式,提出了在传统教学工具(纸质,印刷文档)之外的教学手段——数字资源的有效运用,已经成为增强学生学习兴趣,提升FLE教学效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并分享了自己的教学成果。此次培训让我意识到:作为青年教师,不仅要专业素质过关,还要善于发现和使用不同的网络工具和实用软件,以便开展课堂内外的语言教学活动,这样更符合新时代大学生的学习、课堂活动参与的习惯。北京之行,我们获益匪浅,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我要时刻铭记“以学生为主体,备好课,教好课”。除了完成教学任务之外,还要专注科研,“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教学科研两把抓,真正做一名专职称职,受喜欢尊敬的好老师!

 霍雨佳老师会场签到

霍雨佳老师:“碰撞、思变、提升”,为期三天的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第十届教师培训,让我思考良多,受益匪浅。傅荣教授以“学做新时代的教学研究型外语教育者”为题,结合理论与实践,阐述了国际、国内视角下的新时代外语教育与教学。针对研究型外语教师,提出“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的理念,阐述了外语教学与研究的内容研究(谁在学?谁在教?)、环境研究(在哪里教与学?何时教与学?)、动机和教学目的研究(为什么学?为什么教?)等内容。他在会议上强调,外语教育要注重其工具性的同时,还要体现其人文性。这给我很大的感触和启发。学习一门外语,掌握语言技能非常重要,但与此同时,在新时代的背景下,语言和知识的融合式学习也是必不可少的。身为法语教师,不仅要教学生法语,还要帮助学生同步提高法语语言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和自身的人文文化素养。

感谢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精心设计的各个环节,2019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第十届教师培训划下了圆满的句号,但是法语教学之路还要不断地提升与完善。让我们一起期待,贤达法语系将有更辉煌的明天。

撰稿:法语系 李彩薇 摄影:外研社摄影组 编辑:李彩薇、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