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召开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首次科研例会

2019年9月27日下午,外语学院在虹口校区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科研例会。本次科研例会的主题为“科研经验分享”。

作为一名大学老师,在教学实践过程也需要在科研方面不断地去探索。外语学院年轻老师较多,他们大部分在科研上处于起步和尝试的阶段,但同时也有部分老师做出了很好的表率。

科研例会现场

本次科研例会上2位教师结合自身经历从不同视角与老师们分享自己的科研之路。孙杨杨老师以科研选题为重心,提出无论是语言学理论、文学、翻译研究还是实证研究的论文都应该有独特的视角,要有创新性,并且强调,“完全重复已有的研究,尤其是国内已有的研究是没有意义的”。王琳的课题刚刚荣获上海市哲社一般课题立项,她从“要做什么、怎么做、什么时候做” 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课题申报的经验。除此之外,段佳怡老师还分享了学生可以利用手机进行课外自主学习的微信公众号“外刊晨读营”。

与科研专家高屋建瓴的指导相比,来自于学院内部老师的分享,大家觉得更加的亲切,更加接地气。通过此次经验分享,老师们普遍反映收获颇多。

撰稿与摄影:昌兰华 编辑: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