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法语系召开教学质量研讨会

9月27日下午16:00,外语学院法语系在虹口校区行政楼17楼开放式会议厅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全系大会,会议主题为新学期教学质量工作。会议由系主任李彩薇老师主持,外语学院院长赵德全教授、法语学科带头人王文新教授和包括外教在内的法语系全体教师出席,国际交流学院副院长陈娴老师也以法语教师身份参会。

法语系全系大会现场

会上首先传达了陆朴鸣副董事长、教学质量监控办主任孙建教授当日巡查课堂教学反馈的情况:本学期开学以来,课堂秩序总体良好,学生迟到、带餐进教室等现象明显减少,但仍存在不能很好执行统一管理手机制度、部分学生上课玩手机、打瞌睡、个别教师坐着上课等问题。

随后,在充分肯定老师们师德、师风、工作能力及教学成果的前提下,院系领导也坦诚指出了在听课和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尤其是部分新教师因教学经验欠缺造成的问题,主要包括对外语课堂特色和具体课程性质的认识不足、教学方法失当、补充教学材料与主干教材匹配度和比例失衡、课堂语言不合适、布置作业的期限过短、批改作业和回答学生提问的准确性欠缺、举例欠妥、课堂掌控度不够好、与学生沟通交流不足等。

领导与法语系教师亲切沟通

针对这些问题,经过前期沟通和会上交流,院系布置了本学期今后的教学质量保障与提高工作措施,其中包括:

一、对照学校和院系巡查、听课与调研结果,每位教师认真检查自己的备课、上课和辅导学生的情况,对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在要求学生遵守纪律、刻苦学习的同时,也确保自己敬业爱岗,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上好每一堂课。尤其是低年级教师,应密切、及时关注学生的学习与其他方面情况,通过与学生沟通及帮助其建立与优秀校友的联系,保持与提升他们对学习法语的兴趣。

二、落实听课制度,试行导师制:近两年入职的新教师本学期应在校内或校外听课至少3次,虚心向老教师和有经验的教师、尤其是负责同一课型的教师取经学习,做到眼中有榜样,心中有方向;同时鼓励其他教师积极听课,包括相互听课。在此基础上,根据学校相关办法,探索邀请校内外资深教师担任教学与研究导师,使新教师的自我学习与提升常态化。

三、新教师应关注国内重要的学科师资培训信息,积极申请参加培训;院系也将关注相关信息,争取学校更多支持,加大投入力度,选派更多教师参加培训。2019年11月底,外语学院将与国交学院合作,共同选派3-4名法语教师参加第十届全国法语教师培训。培训和听课之后,均应撰写小结和心得报告。

四、院系将在学校期末评教工作之外,根据听课、调研了解到的新情况,适时组织学生评教,同时加强教师对学生学习结果的过程性评价,以评促教,以评促学,在师生共同努力下,使课堂质量保障工作常态化。

五、倡导和落实集体备课与教学研讨,发挥集体智慧和力量,攻克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重大问题、难题和新问题,保证教学质量的均衡性和可持续提升。

六、鼓励、支持教师积极参加国内和国际性重要教学技能比赛;鼓励、支持学生积极参加重要的学科知识或能力竞赛。

七、实行末位淘汰制,以底线意识促进以上各项措施的贯彻执行,促进在职教师德、技、能整体素养的稳定与发展,使每位教师都能热爱外语教育事业,并进一步影响学生热爱外语学习,积极投身其中并由此实现个人梦想,成就个人的事业。

撰稿与摄影:外语学院法语系 编辑: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