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日语系留学经验交流会小记

2019年5月31日上午11时20分,日语专业在虹口校区教学楼B504举行了留学经验交流会。日语系邀请了赴九州外国语学院留学的15级日语专业学生曹兴亚作为代表,向16级日语1班和2班的有意留学的学生介绍了全体目前在日学习的15级同学们的生活和体验。15级的徐柯同学担任了活动的主持。日语系主任田野参加了这次活动。

活动伊始,曹同学展示了近30张她和伙伴们一起在日本生活、学习、游览时拍摄的照片,日本的美丽风光和多彩生活吸引了在座同学的注意力。

紧接着,她介绍了自己在日本学习的经历。曹同学谈到自己在出发前的日语水平并不怎么好,刚到日本的时候不敢一个人出门买东西,总是跟在其他日语熟练的大神同学的身后。她在与这些来自各个地方的优秀同学的接触中,她自己也变得积极向上。于是她暗暗下定决心奋发努力,让自己也成为了一个优秀的人。

虽然提高日语水平并非一帆风顺,但她扎扎实实、步步为营的作风助她实现了巨大的飞跃。在一次外出旅游的时候,她成功用自己的日语帮助了一个来日语旅游的中国朋友。这场奇妙的经历给了她莫大的鼓舞。

说起写论文的艰辛,曹同学深有感触。尽管一年多的学习让她日语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但在写论文时仍往往有力不从心的时候。为了向日本老师表达清楚自己的想法,她尝试了很多办法。邮件里说不清就当面讲,复杂句说不清就用简单句,实在说不清就请擅长表达的同学帮忙。这段难忘的经历给了她磨砺自我,提升实力的契机。

在留学的过程中,曹同学不仅提高了在课堂上的注意力,意识到了认真对待学业的重要性,同时体会了许多有趣的经历,扩大了自己的交际圈,找到了今后发展的目标,可谓受益匪浅。

最后曹同学还细心地向同学们介绍了日语有趣的去处以及出国留学的注意事项。在同学们热情掌声中整场活动圆满告终。

摄影:曹兴亚 田野 撰稿:田野)

2019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