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第2学期日语系第三次教研例会纪实

2019年5月17日外语学院日语系在虹口校区教学楼834办公室举行了第三次教研例会,会议的主题为“语料库在日语教学中的应用”。会议由田野老师主持,陆健老师汇报。日语系全体专职教师参加了会议。

陆健老师在汇报中提出,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常常会碰到需要区分近义词句用法、判断语句正误等的情况。然而即便是经过长时间学习及研究,外国人的外语水平也很难达到相应国家的普通母语使用者的水平。因此教师们也很难仅依靠自身语感或有限的研究来解决上述问题。而语料库的出现则为解决以上问题提供了一定的帮助。

会议中,陆健老师分享了两个常用的日语语料库,分别是“現代日本語書き言葉均衡コーパス”和“NINJAL-LWP for BCCWJ”并简要介绍了其特点和使用方法。前者适用于适合查找例句、分析语法项目的异同,后者适用于进行近义词辨析。

与会老师们纷纷表示在日常教学活动中,也确实存在难以判断语句正误,不好解答学生近义辨析问题的情况。通过这次陆健老师的分享,与会老师们表示对日语语料库有了更多的了解,认为对解决上述问题有一定帮助。

撰稿:陆健 编辑:田野

2019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