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课题申报讲座——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外语学院第二次科研例会

4月12日下午复旦大学英语语言文学系教师、硕士生导师陈靓副教授应邀来贤达外语学院做了一次科研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王建开老师主持,外语学院全体专职教师、部分兼职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陈靓副教授以外语学院老师预先提交的部分科研提纲为范例,并围绕“怎样进行科研选题”对这些提纲逐一进行了细致地分析。在点评分析中陈教授主要提出了以下意见:1.科研框架和视角要清晰;2.在做文献综述时要表达个人观点;3.研究中要有方法论的支持;4.申报书的措辞和语气要符合学术性话语的特点。

整场讲座内容充实,加之陈教授分析深入,语言幽默,老师们听得都非常专注,他们也与陈教授积极互动,在点评环节结束之后向陈教授提出了不少问题,主要包括1.论文与项目的区别(简答:前者较为微观,后者则宏观);2.什么是对分课堂(简答:可参考翻转课堂);3.别人做过的项目自己也想做,能否申报(简答:可以,但要有不同切入点)。

这场精彩纷呈的讲座让老师们受益匪浅,为老师们以后的课题申报提供了宝贵的指导。最后,讲座在全体教师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人:昌兰华

2019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