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学生党支部参观鲁迅纪念馆

12月28日下午2时,为了纪念和学习中华民族的思想文化巨人鲁迅先生,虹口、崇明校区外语学院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20多位入党积极分子来到上海鲁迅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由学生党支部书记丁老师带队。

上海鲁迅纪念馆是新中国建立后第一个人物性纪念馆,以鲁迅故居、鲁迅墓、鲁迅纪念馆的生平陈列三位一体。1951年1月正式开放,是“全爱国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上海市红色旅游主要景点之一。

作为我国近代历史上的一位著名的文学家、思想家,五四新文化运动的重要参与者,鲁迅一生在文学创作、文学批评、思想研究、文学史研究、翻译、美术理论引进、基础科学介绍和古籍校勘与研究等多个领域具有重大贡献。他对于五四运动以后的中国社会思想文化发展具有重大影响,他的一生曲折波动,用手中的笔,唤醒了中国众多爱国青年,毛泽东曾评价:“鲁迅的方向,就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

在参观中,大家怀着缅怀革命文人,学习革命精神,继往开来的心态,细致了解了鲁迅先生的生平,不时在鲁迅先生的藏书、著书、原稿、笔记、照片等珍贵史料前驻足观看,多角度、全方位地了解了鲁迅先生弃医从文、笔耕不辍、“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的一生。除此之外,同学们还浏览了鲁迅的一些弥足珍贵的遗物、实物、照片。这一切都是鲁迅光辉人生的历史佐证。展览还采用了多种艺术展示手段,特别是多媒体、电脑、影视、声光电控制等高新科技手段,给大家强烈而全新的感受。如展厅中《阿Q正传》的场景、三味书屋的活动模型、鲁迅逝世前十天与青年版画家围坐交谈的蜡像等,都十分精彩,令人过目难忘。

参观结束后,丁老师带领大家在鲁迅纪念馆出口处进行留影纪念。来自外语学院西语二班的耿嘉仪同学说:“通过本次参观,鲁迅这个名字再一次地深刻烙在我的心里。”丁老师表示,以后将多举行类似的参观实践活动,不仅能发扬鲁迅精神,唤起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同时也能增强当代大学生对伟人的崇敬和缅怀之情,使同学们意识到肩膀上厚重的责任与担当。

撰稿与摄影:丁玲)

2018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