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语系召开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第二次科研例会

10月11日中午,阿语系教师在崇明校区教学楼617阿语资料室举行了本学期第二次科研例会。此次例会的主题是“如何提高低年级视听说课程教学效果”,主讲人为姚淑燕。阿语系低年级教师参加了本次例会,并积极讨论,相互交流了经验。

听说能力是语言运用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视听说课程也在整个语言学习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在本次例会中,姚淑燕老师提出了在基础阿拉伯语视听说课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比如:

1、听力教材难以选择

鉴于国内阿拉伯语的发展情况,阿拉伯语视听说课程的教材并不是太多,加之学生水平参差不齐,因此教师在教材选择上面临一定的难度。

2、学生积极性不够高

在学习语言过程中,一些学生能够看懂文章,却听不懂听力文章,也很难自由表达,在困难不断积累之后,部分学生的学习兴趣很难调动,课堂气氛也达不到理想的效果。

此后,姚淑燕老师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自己有必要将固定教材与临时教材相结合,尽量采用多样性的听力材料,以此来满足学生们的不同的需求,同时更多地利用课后网络平台,只有课堂教学是不够的,必须辅之以课后自主学习,才能收到更好的效果,在这一点上,我们可以给学生发送不同程度的听力材料,由学生自由选择,也可以鼓励学生自己上传自己感兴趣的各种视听说材料,以此来激励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最后,阿语系的各位教师就这一主题展开了讨论,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并分享了教学资源。此次例会,不仅使大家在教学中各有收获,也增进了同事之间的了解,大家纷纷表示在后续教学工作中相互支持,相互帮助。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撰稿:阿语系  姚淑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