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语系召开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首次科研例会

9月28日下午,法语系教师在虹口校区教学楼815办公室举行了新学期首次科研例会。此次例会的主题是低年级法语教学经验分享交流会,由系主任孙丰怡和邓薇老师主讲,法语系低年级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例会,并积极互动与讨论。

孙丰怡老师分享了自己在基础法语课堂中使用的一些教学方法,比如:行动教学法(la perspective actionnelle),核心思想在于“交际和学习通过完成任务来实现”,重点是在做中学,通过完成任务来学习。并强调教师在设计任务时需把课堂活动任务化,以任务为核心,充分考虑任务能否引起学生的兴趣,需要设计学以致用的任务,任务要真实并符合切实的交际行为。

邓薇老师原任教于浙江外国语学院,法语教学经验丰富。她首先发表了自己入职后的感言,深深地感受到了外语学院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其次,邓薇老师分享了法语教学心得体会,她强调“满堂灌、填鸭式”的教学方法太单一,课堂上以教师讲授为主,教学注重语法。学生处于被动地位,易对法语学习失去兴趣。学生不能只靠传统的、单一的方法去学习,教师要会调动学生学习的热情,要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和多媒体软件进行创造性学习,并结合一些常用的模态,使学习效果达到最优化。

两位老师的分享结束后,法语系的教师们就低年级法语教学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并分别发言阐述了自己的看法。通过此次例会,大家收益颇丰,有利于后续法语系教学工作的开展。

(撰稿  孙丰怡  摄影  田野)